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不应让“夹生干部”混日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09 07:00:14 | 记者:刘江 | 编辑:王俭林

“夹生干部”这个词,乍听有点陌生,细想身边就有。不信?听听“夹生干部”的几个特征:对政策一知半解、对业务似懂非懂、对学习可有可无。拿这面镜子照照,一些政府部门的业务干部不免心虚。

碰到这类“夹生干部”,领导感到窝火:说他不懂,多少也知道一些;说他懂,分内的事都办不好;说他不作为,但人家的确干活了。找他们办事,群众感到恼火:明明有完备的政策,却以“没有相关规定”“按照惯例”等理由搪塞,推三阻四就是不给办。

媒体曾经报道过两个例子:北方某地农村改厕,有决策部门的干部一刀切推行双瓮式厕所,结果冬季管道上冻,影响了使用;有干部坐在办公室里绘制农村灌溉沟渠走向图,却与耕地走向交叉,致使相邻地块灌溉用水还得借道而行。

因为干部对业务“半生不熟”,以致好心办坏事的例子,又何止这两起?

业务“夹生”,大抵有几个原因:要么是对政策没吃透,甚至喜欢断章取义,把简单明了的事情搞复杂了;要么是对实情没摸准,做决策全凭拍脑袋,导致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再就是习惯于凭经验办事,跟着感觉走,脱离了新的实际。

不管是哪种情形,都有软性不作为的嫌疑,会影响行政效能,降低服务群众的质量,甚至可能误导地方决策。

有人说,在信息时代,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知识就会折旧80%。作为业务干部,要想成为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就得及时给大脑“充电”,经常刷新知识系统。往深层看去,能力“夹生”的干部,大多也存在作风“夹生”、责任心“夹生”的问题。部分干部对业务一知半解,是因为本就不求甚解,习惯了“混日子”、当“传声筒”,工作不浮在面上才怪。

当然,在一些地方,干部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有的干部连人都没认全就换地方了,遑论下基层、学业务?如何为干部创造沉下心来学习的环境,同样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夹生饭”会吃坏身体,“夹生干部”会耽误工作。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抓住这个契机,让“夹生干部”们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党性、淬化思想,十分有必要。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对业务干部的培训和督促,推动干部把政策运用好、在工作上使满劲。总之,要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和能力,不应让“夹生干部”混日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