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密集的开放活动中期待美好未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07 06:56:55 | 编辑:李振兵

阳光

近期,重庆市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密集。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西洽会、云物大会、“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等,如此规模如此密集的开放活动齐聚重庆,让重庆站在时代舞台之中,参与国际叙事,融入国家经贸与外交的主旋律,令人激动。

人们纷纷为这些活动点赞,展现热爱家乡的本土情怀和自豪感。能有如此多的高规格开放活动选择重庆,追根溯源,正是重庆在积极践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职责使命。当然,从更远的视角来看,这些盛会与活动的召开,也体现了重庆的比较优势。对此,远可追溯到两江交汇之于重庆开埠建城的意义,近可追溯直辖市的设立,还可追溯到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追溯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庆定位,追溯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要求,追溯到“陆海新通道”上重庆所处的独特位置……

独特的地理区位、重要的战略地位以及优越的生态环境,这些地利加上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天时,让历史选择了重庆。曾几何时,沿海之地占了更多地利,率先发展了,而当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视野可以向更加广阔的地带铺展。譬如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陆续谋篇布局,让重庆这个传统工业重镇、西部开放高地,因为“四大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因为“两点”定位,而获得了极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来承担发挥“三个作用”的历史重任。

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顺理成章而又义不容辞: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要支撑、要带动、要示范,首先就要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好,行千里,致广大。为此,重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借力借势,这些会议与活动,无疑就是推动重庆改革发展的东风,能够助推重庆扩大开放、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让重庆人民更多拥有发展的红利。

当前,处在重要的三个时间节点——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部大开发20周年之际,五月密集的高规格的开放活动,必然推动重庆更加拓展视野、拥抱开放、追求共享,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