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为老年公交卡正名体现大数据的治理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07 06:55:29 | 编辑:李振兵

冯海宁

发放老年公交卡,是很多地方政府的惠民政策。但近年来,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影响年轻人通勤的争议多次出现。为此,有的城市把老年公交卡改为发放交通津贴,有的限制老年公交卡在高峰时段免费使用。

不过,“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两年多形成的数亿条大数据显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不仅未对年轻人通勤高峰产生压力,反而有效补充了通勤低谷期的公交运力。从北京公交大数据来看,每天通勤人群出行有明显的波峰波谷,而老年人出行趋势则比较平缓,且通勤早高峰在7点半到8点之间,8点之后明显下滑,而老年人基本在9点之后出行,没有产生明显的叠加效应。这一结果为支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提供了有力证据。

大数据为老年公交卡正名,是时代进步的折射。过去,有误解、误读是因为没有大数据,或者有大数据但公交系统没有利用起来。而今,由于老年公交卡更有技术含量,老年人刷卡乘车形成的大数据,为我们正确认识老年公交卡的利弊提供了支撑。老年人可以不受杂音干扰正常享受福利,城市公交企业正常运营也能少一些干扰因素,可谓一举多得。

其实,在公交系统之外的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如教育、医疗、住房等,也可以利用大数据消除误解、矫正不合理决策。因为我们眼睛看到的很多现象往往存在局限性,而大数据反映的情况一般来说更系统更全面。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大数据,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