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村庄换新颜 农民笑开颜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6-04 07:56:33 | 编辑:肖福燕

 

 

   初夏时节,新雨过后,走进璧山七塘镇喜观村,绿油油的稻田尽头是灰瓦白墙的农家大院,干净平坦的小道延伸至房前,农家小院整洁漂亮……昔日脏乱差的院子,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

  悠闲的老人三三两两相约,在风景优美的院落周围散步闲聊,沉醉于这鸟语花香、让人怡然自得的田园风光。

  “没想到老了还有这种福气,破旧房屋改造一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生活,日子越过越舒心。”80岁老人陈汝鑫说起现在的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近年来,七塘镇在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风味和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推进喜观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该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

  ——改造危旧房、拆除破旧土房。推倒无人居住的危房,销毁残垣断壁,帮助村民修复垮漏房屋。

  ——改造虎皮石人行道,改造混凝土车行道。将连通村民房前屋后的人行道改造为虎皮石人行道,将村里的机耕道硬化为混凝土车行道,改变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旧状。

  ——修建活动广场、休闲观光长廊。将拆除后的危房,改造为活动广场,并修建观光长廊,增设休息座椅,让村民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改造庭院地坝、卫生厕所。硬化房前地坝、房后阳沟。将一个土坑、两块砖、臭气熏天蚊蝇成群的农村旱厕,改为无臭无味的水冲式厕所。

  ——增植花草,绿化家园。在村民房前屋后空地栽植花草,将以前的垃圾堆积点打造为小花园,进行绿化美化。

  ——修建污水管网,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小型无害化处理系统,实行污水集中处理。搭建鸡舍、修建柴棚、增设路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弃物资源化利用……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七塘镇还发动村民共建共管共享农村人居环境。如今,喜观村像用相机美颜、磨皮一般,变成宜居的美丽乡村,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