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19-06-02 07:41:21

  5月31日,北碚区缙云幼儿园开展“五星红旗我爱你”主题活动。记者 万难 摄

重庆日报讯 童心飞扬,梦想起航。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参加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走进川剧院感受川剧魅力,参观少儿美术作品展……全市各地广泛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为孩子们庆祝节日。

  市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开赛,1600多名学生赛场上过儿童节

  6月1日,第30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上半年)在重庆涪陵实验中学校开赛。竞赛分航空模型赛、航海模型赛、车辆模型赛三个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市27个区县401所学校的1600多名学生参赛。

  “科技模型大赛虽然看起来不具备特别高的‘科技含量’,但对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很有好处。”大赛副总裁判长、江北区鲤鱼池小学科技教师过震介绍,科技模型大赛有助于青少年学生了解电路、传动、无线遥控以及简单的空气动力学知识,是启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普及物理学等科学知识的有效方式。

  画脸谱、看川剧……走进市川剧院感受艺术魅力

  6月1日,重庆市川剧院内热闹非凡。当天,该院举行的“感悟传统 走近川剧”“六一”主题游园会吸引了近千名孩子前来感受川剧的艺术魅力。

  “我要骑马”“我要挥马鞭”……在自由活动区域的程式、基本功互动体验模块,小朋友们被川剧院演员们马鞭的程式运用等基本功展示所吸引,跃跃欲试;在重庆川剧博物馆参观环节,小朋友们一边观赏馆内千余件脸谱、服装、舞美道具等藏品,一边聆听川剧发展历史介绍,获益匪浅。

  活动现场分为自由活动区域和观演区域两大模块。

  其中,自由活动区域包括参观重庆川剧博物馆、川剧基本功互动体验、川剧化妆体验、川剧脸谱绘画体验、川剧人物形象体验等内容;观演区域包括川剧知识表演式讲座、川剧“变脸”演出等内容,极具趣味性。

  看画展去!首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览人气旺

  《上下城》表现重庆山水交融的城市景象、《欢迎大家来重庆打卡》画出重庆人的热情好客、《祖国妈妈生日快乐》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6月1日,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举行的首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览,吸引了众多孩子前来参观。

  375幅参展作品各具特色,展现了重庆少年儿童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

  水墨画《欢迎大家来重庆打卡》前,驻足欣赏的人不少。这幅画用抽象的手法将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长江索道、火锅等重庆元素融合在一起,构图大胆,层次分明。

  本次展览免费展出至6月15日。

  做香包、包粽子,不同国籍的孩子一起迎接儿童节

  5月31日,西南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家庭与北碚区天生街道的孩子们一起,做香包、包粽子、猜字谜,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当天,来自蒙古国、埃及、也门、加拿大等国的6个留学生家庭带着孩子,参加了这一活动。活动现场有社区嬢嬢们手把手指导,又有现场志愿者中英文翻译,孩子们跨越语言障碍,做出一个个像模像样的端午香包、粽子,很是开心。

  来自也门的留学生祖百达,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参加了活动。她说,这种互动很好,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可以了解到端午节习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 申晓佳 王丽 赵迎昭 王亚同)

  相关新闻》》

  1-5月重图少儿图书借阅榜:阿桂的作品是最爱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琪奥)6月1日,重庆图书馆公布了2019年1-5月少儿图书借阅排行榜。榜单显示,知名青年漫画家阿桂的作品成为重庆孩子们的最爱。

  这份榜单不仅罗列了2019年1-5月重庆孩子们最爱借阅的10本图书,还附有2019年1-5月的少儿图书借阅量。

  重庆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30日,重庆图书馆少儿读者借阅量达15.2万册次,借还书小读者达6.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借阅量增长了3万册次,借还人次增加了1万多人次。

  据介绍,在这增长的借阅量中,知名青年漫画家阿桂的作品强势崛起,《你好!三公主:龙仙传》《疯了!桂宝·13·如意卷》《疯了!桂宝·18·动画卷》三本小说均进入前十。其中,《你好!三公主:龙仙传·第1卷》更是成为今年1-5月重庆孩子最爱借阅之书。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