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愿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31 06:26:32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朱慧卿制图

又是一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每一个孩子。罗曼·罗兰说过,谁要能看透孩子的生命,就能看到堙埋在阴影中的世界,看到正在组织中的星云,看到正在酝酿的宇宙。对家庭而言,儿童是希望;对国家而言,儿童是未来。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成才的机会,是整个社会孜孜以求的目标。

身体是人生奋斗的本钱,孩子成长、成才需要健康的身心。然而当前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与实际需求之间,却存在着较大缺口。孩子看病难、看病贵是不少家长的“心病”。解决这问题,不能只靠呼吁,还要从顶层设计入手,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人无志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对儿童来说,这事关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苏霍姆林斯基说,要使祖国这个词能够让儿童一听到它就激动得心跳,就必须悉心耕耘儿童意识的土壤,并且用美的种子来进行播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借此时间节点,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让孩子们共享祖国的荣光、感受生活的美好,在儿童心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让这些“小树苗”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让孩子成才,还要把目光投向那些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现实中,区域、城乡、校际教育资源配置还有较大差距,必须不断均衡优化,尤其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欠发达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推进教育精准脱贫,要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良好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只有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成才的机会,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自古英雄出少年。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广大儿童只有从小立志向、有梦想,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联系起来,长大后才能成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