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控烟应疏堵结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31 06:25:07 | 编辑:李平

秦庾迪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近日来,明星吸烟频频登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随着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的提高和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控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政府也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据报道,《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列入市人大2019年立法预备项目,预计最快明年,重庆市将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目前,我国吸烟环境建设水平较为落后,这使室内全面禁烟的困难程度增加。正规室内吸烟室的缺乏,导致烟民习惯于在卫生间、楼梯间等公共场所吸烟。即使有专门的室内吸烟室,也因配套设施不完善、空气净化系统成本较高等问题而搁置。这一现状,无疑给政府监管增加了难度。

禁烟的理想状态与现实情况的矛盾表明,一禁了之不切实际,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有效控烟。首先,执法不能仅停留于口头教育与告诫,应严格按照禁烟条例,对违法者加大处罚力度。其次,要加大吸烟者的“道德成本”。相关部门及媒体要加大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宣传,引导公众形成“吸烟有害健康、危害他人”的观念。此外,还应加强青少年的控烟、禁烟教育,从而在源头上减少吸烟人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