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聂震宁谈阅读:学会“快读”,才能更好“慢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31 06:17:42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聂震宁。记者 齐岚森 摄

5月30日下午,“文化行走·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城联读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暨聂震宁专题讲座,在重庆图书馆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以《改变,从阅读开始》为主题,与到场观众分享了他对阅读的看法。

网络日益发达的时代,我们应如何更好地阅读?对于碎片化阅读,我们应如何看待?讲座结束后,重庆日报记者对聂震宁进行了专访。

“忙时读屏,闲时读书。”聂震宁说,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同等重要,全民健身强化的是外在体魄,全民阅读强化的是内在精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读书决定着一个人的修养和气质,文化是从阅读开始的。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阅读呢?在聂震宁看来,这要求我们首先要学会”快读”。“这里的‘快读’并不是简单的囫囵吞枣,而是要求我们在阅读之时不再计较一句一词之得失,进而迅速地了解一本书的主要内容,更好地培养自己的阅读能力。”

“唯有学会‘快读’,才能更好地进行‘慢读’。”聂震宁表示,这要求我们在选择图书之时,多选择几本自己喜爱的图书,通过“快读”了解这些图书的大概脉络后,再选择相应图书进行精读,进而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

近日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以手机、电子书为代表的移动阅读已经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该结果一经公布,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于碎片化阅读的反思。但在聂震宁看来,这样的反思虽有必要,但也不能过度妖魔化碎片化阅读。

“碎片化阅读与整体化阅读在实质上只是两种不同的阅读方式而已。”聂震宁表示,对于这种变化,我们要学会适应,不能简单地否定电子阅读。

在聂震宁看来,碎片化阅读也许是一种理想化的阅读,“现在大家时间都不够用,时间碎片化了,碎片时间想读点书怎么办?打开iPad、电子阅读器来读书,不失为利用碎片时间的好方法。我们不能够搬成箱的书走,但一个电子阅读器能装1000本书,随时打开就能读,用碎片时间读完整本书或者读碎片的文章都不失为一种有益的阅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