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小小艾草带来致富新希望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5-28 08:28:06 | 编辑:肖福燕

  “原乡小艾”成龙乡脱贫品牌。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这天,人们都喜欢插艾,以祈求吉祥顺利。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端午期间,铜梁区将举行“原乡小艾”品牌推介系列活动。小小的艾草摇身一变,被加工成为附加值更高的艾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效;干枯后的艾草株体泡水熏蒸可以消毒止痒。将艾草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每年端午节前后,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求顺利吉祥。

  2015年,少云镇业主陈平在自家土地上种植了7亩艾草。经过几年的发展,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在他的带动下,少云镇11个村1000余亩荒地全都种上了艾草,其他镇街也相继开始种植,全区共计发展艾草3000余亩。除了售卖新鲜艾草和简单的香包和足浴包外,陈平的艾绒生产线目前进入了紧张的调试阶段。在陈平的产业规划里,除了常见的艾条、精油等比较高端的产品外,还包括艾草枕头、艾草被子等床上用品,他要让艾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近3000亩的艾草已成为群众致富的新希望。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艾草,推进铜梁区艾草品牌建设,促进艾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铜梁区出台了《铜梁区“原乡小艾”品牌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原乡小艾”品牌建设工作专柜专区推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在今年端午节期间举行“原乡小艾”品牌推介系列活动。

  记者打探到,6月3日-6月7日,将在铜梁城区23个小区、重庆主城33个小区,举行“原乡小艾·送福送爱”进小区活动,开展艾草文化宣传和“原乡小艾”品牌推介活动,以及“端阳送艾”和现场产品销售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