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65项“巴渝工匠”绝技绝活齐聚一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4 08:00:53 | 记者:黄乔 实习生 李宁 | 编辑:肖福燕

  65项“巴渝工匠”绝技绝活齐聚一堂

  26日-31日市民可去现场饱眼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 实习生 李宁)5月26日-31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将在渝举行,大赛各部门都进入到紧张的最后准备阶段。5月23日,备受期待的“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展示场馆也正式开始了场馆搭建工作。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巴渝工匠”每一项技艺的展台设计都别具一格,充分将该项技艺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现代审美风格相结合。

  5月28日和29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2馆每天上午8点30分到下午6点,65项充满中国特色和巴渝文化的“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将在独具特色的展厅里展示,市民可在现场大饱眼福,亲身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60名模特身穿传统服饰上演T台秀

  “巴渝工匠”项目负责人唐继红透露,这次“巴渝工匠”们可是准备了“大招”来的。“5月28日、29日两天,现场将进行四场美轮美奂的T台秀,饱受赞誉的2018年北京恭王府夏布成衣、寄托苗家姑娘情思的苗绣服饰、充满东方神秘色彩的旗袍,都将轮番亮相。”唐继红介绍。

  T台秀包含四个项目的展示,分别是旗袍、彭水苗绣、荣昌夏布和功夫茶艺。届时,将有60位模特分别穿上这三种精美的服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进行两小时的走秀,生动展示中国传统美学。此外,功夫茶艺表演也将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进行半小时。

  除了不容错过的T台秀,这次大赛组委会请来的部分项目传承人还将在现场制作工艺品,展示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是如何从一双双巧手上诞生的。比如,绣娘会在现场展现高超刺绣技巧、美发大师会在现场给模特烫染发型。另外,还有更多精彩绝活儿,唐继红特意保留了神秘感:“观众们亲自来现场就知道了!”

  市民可在现场制作木梳带回家

  据了解,参展项目中有部分项目可以进行现场体验,让观众和大师近距离互动。其中,万州谭木匠的技艺传承人就将在展区现场教学如何制作木梳,参与体验的观众还能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木梳带回家。

  唐继红告诉记者,这次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展示的项目都是经过层层筛选挑出来的精品,他们有信心,这些具有时代文化内涵和当代审美意趣的作品,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和重庆的历史文化,同时向世界展示大国匠心。

  唐继红还解释了为什么要在国际技能大赛上展示巴渝工匠的技艺。“因为这二者是互通的,它们关注的都是技能。各国技能专家比拼的更多是现代技能,而对于巴渝工匠来说,最重要的则是技能的传承。”她说,希望能通过“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这个平台,把“巴渝工匠”的绝技绝活展示给更多年轻人,让他们愿意去了解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

  新闻背景》》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5月26日-31日举办

  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将于5月26日—31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介绍,“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共设置电子技术、水处理技术、汽车技术、货运代理、砌筑、电气装置、精细木工、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信息网络布线、时装技术、花艺、烘焙、美容、烹饪(西餐)、美发、健康与社会照护、餐厅服务18个比赛项目,邀请44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33个。

  本次大赛报名参赛人员698人,18类比赛项目全覆盖,参赛子项179个。大赛参赛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六大洲,其中亚洲24个,欧洲15个,非洲2个,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各1个,吸引了德国、奥地利、英国、美国、韩国、日本等世界技能发达国家参赛,特别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东道主俄罗斯,将参加17个项目的比赛,来渝参赛观摩人员50人。

  大赛共6天,其中28日、29日两天为比赛日,18个项目的比赛地点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1、S3、S4三个场馆,共计4万余平米。

  (记者 黄乔 实习生 李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