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主城区开通定向车道15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4 07:53:21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周尤 实习生 郑明鸿)提到定向车道,重庆主城区的驾驶员应该不陌生。从南岸经鹅公岩大桥往九龙坡,从嘉华大桥走嘉华隧道,想避堵的话,走定向车道是驾驶员的最佳选择。5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目前,重庆主城区的定向车道已增至15条,为高峰时段的车辆平均提速15%左右。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城市道路沿江靠山自由式分布,道路密度低且分布不均匀。加之桥梁和隧道作为连接组团间的主通道,交通通行需求巨大,极易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为此,重庆交巡警结合重庆山地江城道路特点,在2017年8月28日启用了定向车道,这是在全国首创的新型交通组织措施。

  “定向车道的优势,在于可以提前分离车流。”该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专用定向车道,可提高规定方向车流通行效率,缓解主城区桥梁、隧道等路段车辆变道交织等问题,进一步增加桥梁、隧道等有多车道汇入或分流情况路段的通行效率,改善桥梁拥堵现状和交通秩序,减轻交通压力。

  首批启用的定向车道位于鹅公岩大桥南岸往九龙坡方向最左侧车道、嘉华大桥至嘉华隧道一线(双向)。随后,交巡警又结合各区域位置的特殊情况,在内环高家花园大桥、民安大道、江南立交等地新建了12处定向车道。目前,主城区定向车道一共有15条。同时,交巡警也根据不同的道路情况对定向车道进行了升级,如黄花园大桥、机场路等地采用“定向+公交”混合车道,保证公交优先通行的前提下,确保整体交通流运行速度。

  据交巡警统计,在鹅公岩大桥等地采用定向车道后,工作日高峰时段(17:30-18:30),从鹅公岩大桥南坪方向去往大公馆方向的车辆平均速度由原来的23km/h提高到27km/h,车速提高了15%。内环高家花园大桥定向车道平均速度由原来的35km/h提高到了52km/h,车速提高了32.7%。

  虽然定向车道对车速提升明显,但交巡警发现部分路段定向车道内仍然存在车辆违法占道、违法穿插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也有少许驾驶员在定向车道内缓行,造成后方一长串车辆受到积压,影响整条定向车道的快速通行效率。为进一步提升定向车道通行效率,实现其快速通达的效果,重庆交巡警将加大对定向车道的违法抓拍力度,对车辆不按照规定通行的情况予以抓拍,按照违反禁止标线(即机动车穿插定向车道)的相关要求,对违法车辆处200元罚款,记3分。

  同时,交巡警提醒驾驶员,重型货车、中型货车、三轮汽车、牵引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摩托车不得驶入定向车道。对以上类型的车辆驶入定向车道,将按照“机动车不按快、慢速车道规定行驶”相关要求进行处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