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热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4 07:28:20 | 编辑:肖福燕

用心学进去 用情讲出来 用力做起来 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热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5月20日至21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任务清单和坚定行动,把总书记殷切期望转化为重庆的重大机遇和千钧责任,把总书记亲切关怀转化为信念信心和实干实绩,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对标对表抓落实,全力以赴谋发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办好2019年智博会,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最专业、国际有影响的产业供需对接平台;进一步培育壮大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智能产业集群和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的汽车摩托车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装备、材料、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更多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支持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成长壮大。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舒立春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聚焦教育改革发展重难点问题,联动发力,综合施策,全力确保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一是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建立动态管理系统,抓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建立全市统一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数据库,落实学生精准资助;针对薄弱环节、重点项目、突出问题,压实教育系统监管责任。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引领力和服务力。扎实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完善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立现代职教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消除城镇超大班额、大班额专项工作,不断优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三是聚焦党的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控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法律风险、安全生产风险;打好脱贫攻坚战,筹集资金支持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深度贫困县及所属8个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气态、液态、固态排放物污染防治,推进企业环保搬迁和环保治理,切实消除重大环境安全隐患。此外,全市国资系统还将持续去除煤炭、基础化工、钢铁等行业的低效产能,增强实业主业盈利能力,提升新兴业务占比,在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把各项工作抓好,尤其是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等方面,力争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包括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窗口;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抓好双向投资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加强对外投资规划引导;抓好扩消费稳增长,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等。

  市文化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将坚持“干”字当头,突出开放、积聚、融合、创新4个发展方向,加强文旅融合,以“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为主战场,推动大三峡黄金旅游目的地、大都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大武陵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把重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强市。

  保持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潼南区田家镇党委书记刘红光表示,田家镇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行双组长制,并下派100余名镇村干部对建卡脱贫(贫困)户进行帮扶,确保帮扶不漏户、户户有干部;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完成8户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和11户建卡贫困户饮水工程,彻底消除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发展产业,从土地入股、带动贫困户种植养殖、流转土地和吸纳务工等方面增加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收入,建立群众增收致富的长效举措。同时注重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彭水县汉葭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孝云表示,街道将成立宣讲队深入20个村(社区)开展宣讲,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下一步,街道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再次开展大排查、回头看,“一对一”“面对面”抓政策解读、宣传发动、产业落实,与贫困群众一起共商脱贫之计、共觅致富之策,让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户、到人,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表示,作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村支“两委”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围绕“精准扶贫”再发力,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农旅融合”再发力,按照“宜农宜旅、长短结合、套种间种”和“增收、蜜源、观赏”综合效益原则,加大黄精、莼菜、脆桃、脆李等优势产业管护力度,优化农旅融合发展产业布局;围绕“产权制度改革”再发力,促进生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市城投集团派驻綦江区三角镇中坝村第一书记龙俊才表示,将严格对标落实帮扶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中坝村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引进种植雷竹产业,据初步估计,3年后总产值可达600万元,涉地农户可分成180万元,村集体可分成60万元;二是依托紧靠“空调小镇”横山镇的优势,支持鼓励种植大户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三是对17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解决贫困户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抓紧抓实党的建设,保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重庆大学将努力把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好,把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增强重庆在西部地区的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真正发挥好“三个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持。为此,学校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重庆产业发展需要,对学科布局进行了调整,新成立了微电子与通信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和资源与安全学院,并新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医学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4个专业。同时,学校积极构建“1+5”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建设超瞬态物质大科学实验装置,推动成立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研究院,着力打造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等区域高端智库,以全新体制机制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云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文军表示,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和联系实际上持续发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重要措施,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紧盯问题突出表现,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强化靶向整治精准打击,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聚焦纪委监委主责主业,深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强化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地落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以更出色的工作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大堰社区党委书记刘颖表示,社区将依托“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联席会和社情民意收集会等平台,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宣传到家家户户,同时召开院坝会,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宣讲到位;继续以网格为单位,大力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深入居民家中与居民交朋友,收集居民心声,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聚焦困难群众,用好各项政策,协助政府做好政策兜底工作。

  渝北区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干部周琪说,社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还要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记者 陈国栋 张莎 周尤 郭晓静 匡丽娜 颜安 白麟 杨艺 韩毅 李星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