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第82期“重庆好人”名单
来源:重庆市委宣传部
时间: 2019-05-23 23:02:08 | 编辑:周游

序号

类型

姓名

性别

年龄

事迹概述

推荐

单位

1

助人为乐

罗泽南

87

江津县工业局退休职工,抗美援朝老兵。 2010年,在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罗泽南作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获得了800元慰问金,他用其中400元购买一套磨刀工具,在街头为老百姓免费磨刀。9年来,累计已经磨了1.7万把刀,换了十几块磨刀石。

2018获年度江津区“最美志愿者”。

江津区

2

张伟波

24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二大队石柱中队司务长。今年3月4日晚石柱中学高三学女生李鑫怡不甚将一位老人撞倒在地,老人当即动弹不得。张伟波正好路过,立刻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并掏出了自己仅有的2500元钱给老人作为治疗费。连日嘘寒问暖,他用真情感化融洽骑电瓶车留守学生与被撞老人双方关系。他热心助人的善举,传递了爱心和社会正能量。

石柱县

3

陈  群

46

北碚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1996年起,陈群便开始为特殊人群服务,为了让企业接纳聋哑人,她无数次免费承担语言交流工作,义务为相关单位提供手语培训,搭建沟通桥梁,主动与公安局、检查院、法院协作办理聋人涉嫌案件。20年来,陈群累计服务特殊人群超过1000人,为50余名特殊人群解决了就业问题,协作办理聋人涉嫌案150余件,为200余个聋人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

北碚区

4

见义勇为

王龙才

68

铜梁区土桥镇庆林村社长。今年2月5日,铜梁区土桥镇庆林村19社海拔500多米的高坡上突发山火,68岁的社长王龙才带领村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火,山火终于扑灭。这时王龙才疲惫万分,不幸倒下,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铜梁区

5

蒋  林

李  奇

张梦娇

47

24

31

璧山区个体经营户。2018年12月18日9时许,龚某与前妻罗某因感情纠纷与经济纠纷,龚某持砍柴刀对前妻进行疯狂砍杀,张梦娇、李奇、蒋林三人勇敢站出,不顾生命安危,和龚某殊死周旋,最终在警察赶来之前合力制服了龚某。

璧山区

6

李  利

38

大渡口区跳磴镇副食店主。他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照顾9旬瘫痪邻居数年直到去世。2019年1月29日,正在营业的他忽然听到有人呼救,他随即放下手中的事情跑去,当看到两个男孩在河里挣扎且其中一个已失去意识时,他毫不犹豫脱掉外套,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拼死把2人救起。上岸后,他拖着筋疲力尽、手脚麻木的身体,对其中一名生命危急的男孩进行抢救,待两名男童送上救护车后,他才悄然离去。

大渡口区

7

吴诗永

44

长寿区长寿湖镇安顺村村民。2019年2月19日,长寿湖镇安顺村一山坡树林突发火灾。路过的吴诗永听到呼救声后,没有丝毫犹豫,只身跳入熊熊烈火中,凭一己之力成功阻断火势蔓延,救下了近1000亩森林。却不慎跌下10多米高的悬崖,导致全身多处严重骨折和软组织擦伤。

长寿区

8

敬业奉献

冉启秀

55

彭水县三义乡龙阳村村支书。龙阳村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为了带领村民致富脱贫,发展多项生态农业项目,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800元,贫困户由原来的77户329人下降至24户72人,贫困发生率由32.9%降至7.2%,村集体盈利10万余元。

彭水县

9

周世品

39

巫溪县白鹿镇香树村村支书。2017年9月周世品被派驻香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接手后,重建了村民资料管理库,给村民开展政策宣讲会,建立微信工作群,自费为不方便的村民购买生活日用品等。舍弃个人的时间,事事为村民着想,得到群众一致好评。2018年荣获“巫溪好人”称号。

巫溪县

10

洪万良

58

涪陵区公安局南沱派出所民警。25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派出所,做好群众贴心人,矛盾纠纷调解员。根据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实际情况,他侦察破案、巡逻防控、调解纠纷、走访群众样样都会。仅近三年,他个人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500余起,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涪陵区

11

杨剑南

25

重庆江北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年仅25岁的杨剑南带领创业团队,紧扣企业用电痛点,累计为客户节省电费数千万元。受邀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奔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曾入选“阿里巴巴全球梦想家”,获评“福布斯30 位30 岁以下精英”等荣誉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江北区

12

李光华
李光禄

61

56

南川区金佛山护林员。李家三兄弟,38年来守护1300平方公里的金佛山银杉、记录银杉。看护银杉的工作异常艰辛,但李氏兄弟数十年如一日,从不言苦;护林工作每月仅300元收入,还常常因阻止违法行为被人埋怨,但李氏兄弟从不言悔。老大李光明去世后,李氏两兄弟继续守山护林事业,他们在悬崖峭壁间的银杉树上采收银杉籽,帮助科研人员成功实现人工繁育银杉3000多株。

南川区

13

聂世明

49

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管道疏浚员。1997年至今,他常年战斗在全区疏浚工作一线,他主要负责全区151座公厕化粪池、735座弃管化粪池和1976座社会单位化粪池的日常管理和清掏疏浚。累计完成6500余次清掏疏浚和应急抢险任务,日均工作时间达10小时以上。

2010年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并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渝中区

14

孝老爱亲

邹如仙

55

重庆市綦江区文龙街道居民。1993年丈夫被查患有尿毒症,同年离开人世。留下年迈的婆婆,幼小的孩子和瘦弱的妻子。婆婆,精神恍惚,生活难自理,一次外出,婆婆不小心尾椎骨骨折,经救治,医生要求卧床休息两年以上。这让本来情况不好的婆婆心情更加暴躁,但邹如仙没有一句怨言,几十年来,她把婆婆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慢慢的婆婆病情好转直到康复。

綦江区

15

梁长书

41

巫山县骡坪镇玉水村村民。梁长书十年如一日同时照顾三位年迈患病的老人:瘫痪7年的爷爷、瘫痪10年的公公、体弱多病常年服药的婆婆。丈夫外出务工补贴家用,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在梁长书身上。梁长书每天要为老人喂饭擦身,服侍大小便,给每个人做不同饭。

巫山县

16

自强不息

付维刚

40

秀山县清溪场镇龙凤村村民。付维刚一家是贫困户,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给孩子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款20多万元。2015年,付维刚开始种植黄桃。最初种下的10亩黄桃树,2016年结了首批果子。2017年, 500棵果树收获1万斤商品果,产值约有13万元。2018年果园面积接近30亩,结果子2万斤。付维刚在自己摘掉贫困帽的同时,还不忘帮助邻里乡亲,手把手教授黄桃种植技术,带动身边群众一起致富。

秀山县

17

田  建

47

金溪镇清水村1组贫困户。他工作期间出车祸导致他左手截肢左眼拆除,妻子也因此与他离婚。2017年回到家乡发展生态农业,在清水、山坳两个村拥有桑园225亩,围绕“桑+鸡”“桑+椒”模式,发展山地立体农业,不仅让自己脱贫致富,也带动村里50余人(1/3贫困户)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成为一名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黔江区

18

肖  霞

33

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丁香路社区网格员。20岁时因工伤失去右手,之后家中也屡遭变故,但肖霞积极乐观坚强,白天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网格员”,下班回家要照顾家中老小、服侍长期卧床不起的公公,周末回璧山老家炒火锅底料带到重庆主城销售,还要教育辅导八岁女儿学习生活……她成为了女儿和同学眼中的“超人妈妈”。2014年荣获了北部新区“最美家庭”和2018年度文明风尚“两江榜样”奖,其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两江新区

19

米泽建

39

南区太安镇蛇形村村民。贫困户米泽建重度肢体残疾,在政府的帮扶下开办了肉兔养殖场,通过自身努力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不仅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还帮助20户残疾人家庭发展肉兔养殖,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潼南区

20

刘才正

36

大足区凡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刘才正9岁患病行走困难,初中毕业后病倒卧床十年。他自学电脑知识,学习各类软件操作,2009年每月工资达到3000多。后又于另外一位残疾朋友合办“冰羽动画工作室”,2017年团队年营业额20余万,他鼓励残疾人积极学习,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2018年加入了肢体残疾人协会,组建爱心团队,为残疾人解决困难70余起。

大足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