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小樱桃成大产业 农民收入增10倍
来源:綦江日报
时间: 2019-05-22 07:48:26 | 编辑:肖福燕

  

  照贵村村民在管护樱桃树 

  “我家有100多棵樱桃树,在樱桃采摘节上卖了3万多元。”这两天,綦江区三江街道照贵村村民王定宇笑得合不拢嘴。今年的樱桃采摘节,照贵村樱桃种植户的腰包都变得鼓鼓的。

  “街道从2009年起开始举办樱桃采摘节,今年已是第11届。”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三江街道工委主任梁德志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代表主题活动,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村民们的樱桃卖得更快更好。

  樱桃节引八方游客

  “2008年4月,正是樱桃成熟的时节,我和几名人大代表到照贵村调研,看到村民们一筐一筐背着樱桃出去卖,很辛苦。而且,樱桃最高只能卖到3块钱一斤。”綦江区人大代表刘成说,他们决定改变这种状况。

  照贵村有几百年的樱桃种植历史,素有“樱桃之乡”的美称,樱桃的品质非常好。迫于当时的交通条件,村民们只能步行几个小时,背着樱桃到三江场镇去卖。

  “这里的樱桃酸酸甜甜,是小时候的味道。有这么好的樱桃,却让村民们捧着‘金饭碗’去‘讨饭’。”刘成说,当天,他们就向街道和村里的干部反映了这一情况。之后,街道邀请辖区部分区人大代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并组织村民开院坝会讨论。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定下了举办樱桃采摘节的发展思路。

  2009年4月,三江街道首届樱桃采摘节在照贵村举行,吸引来了大量游客。村民们的背篓完全派不上用场,游客们亲自爬上树摘樱桃,很快就把樱桃买完了。那一年,村民们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农民收入增10倍

  虽然第一届樱桃采摘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人大代表们还是发现了问题。

  “照贵村的樱桃历史悠久,但树干过高,有些樱桃搭梯子都够不着。”

  “樱桃采摘期太短,仅一周左右,可以考虑进行品种差异化种植,延长采摘期。”

  在代表们的建议和人大街道工委的助推下,村里引进了乌皮、玛瑙红等品种的樱桃8700多株。此外,人大街道工委还请来西南大学的专家为果农们讲解科学管护方法。这些举措让樱桃采摘节延长到了15天,来的游客更多了。

  “十年前,村里只有一条断头的农耕道,一下雨,摩托车都很难骑行,机动车就更不行了。如今,全村硬化的公路已达8公里,今年还要硬化约两公里,几乎社社通公路,入户的便道也全部硬化。村里通过环境治理,‘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改变,还有一户居民家被评为区级最美庭院。”綦江区人大代表蒋焰说,人大街道工委还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探讨照贵村樱桃基地的发展思路。经过反复调研,代表们提出了“以樱桃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的建议,受到了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重视。

  今年,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代表主题活动,代表们发朋友圈推广、组织亲戚朋友摘樱桃,还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种推介、选优活动。

  目前,照贵村全村种植樱桃16000余株,年产量在50吨左右,全村通过樱桃产业可实现综合收入230万左右,种植户的收入比10年前增长了10倍。

  梁德志说,今后将以樱桃采摘节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推广照贵村独特的旅游与文化资源,提升知名度、美誉度,让游客一边摘樱桃,一边觅乡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