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 苦水河的逆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22 07:59:16 | 编辑:肖福燕

  

清理苦水河水葫芦

    微风和煦,波光粼粼。近日,大足区邮亭镇苦水河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由于垂钓的人越来越多,邮亭镇在河岸增设了温馨提示:为打造水清岸绿的河道生态环境,请各位垂钓人员自觉收拾各种废弃垃圾物品,别将垃圾扔在河道里。

  苦水河是太平河的支流,经过邮亭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电镀园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都经苦水河流入太平河。长年来,苦水河的自净能力很低,其中一段几乎已经丧失自净能力。虽然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了排放标准,但是水体仅相当于地表水劣ⅴ类水。

  今年之前,还没有人愿意到这条河流垂钓。苦水河的逆袭得益于生态修复。

  2018年底,邮亭镇在苦水河边上打造了一片占地40余亩的梯级人工湿地。天然湿地有丰富的野生植被及大量的生物,对水质起到良好的净化作用,同时还能调节水分和气候,被人们称之为“地球之肾”。

  人工湿地由大小不一的田块构成,是邮亭镇出资利用当地老百姓承包的水田,利用河道落差,将苦水河的水引入湿地,形成了6级梯级层层下流。湿地中有丰富的水生植物、鱼类、蚌类、螺类等生物,根据各种生物的净化能力进行了合理配置。现在已经栽植美人蕉、芦苇、睡莲、黑藻、水葱、茭白等逾16种净水植物20万余株,放养花鲢、白鲢、河蚌、田螺等2500余公斤。

  “人工湿地去除污染物的范围较为广泛,包括有机物、悬浮物、磷、微量元素、病原体等,人工湿地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河道的净化能力。”环保专家介绍,苦水河人工湿地呈6级梯级,此外流经湿地后的水再通过落差流入苦水河中,中途产生的“叠水”起到了增氧效果,有利于河道进一步提升自净能力。

  弯弯曲曲的湿地沿着河道分布,既形成了美丽的自然景观又让苦水河的水质得到了改善。目前,湿地内的水生植物还没有完全长成,水质已经初步改善。据了解,未来2年内,随着湿地内的水生物生长的逐渐稳定,其净化水体的功能将更加凸显。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 刘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