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山水天成美万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8 06:41:00 | 编辑:李平

  蓝天碧水 美丽万州 摄/冉孟军

  潭獐峡国家AAA级自然风景区 摄/杨文龙

  初夏的万州三角梅扮靓滨江环湖 摄/冉孟军

  万州大瀑布

  炸酱面 摄/冉孟军

  万州格格 摄/冉孟军

  万州烤鱼香飘四方 摄/冉孟军

  万州机场 摄/周志坚

  豪华游轮往来万州 摄/冉孟军

  高铁万州北站旅客人来人往

  上束巴蜀,下扼夔巫,引三江而控荆楚;川泽纡回,百舸争流,万川汇而群峰簇。

  这是历史上的万州。

  如今的万州一江碧水穿城过,五色彩带映平湖,集山城、湖城、桥城、花城、绿城于一体。青山矗立平湖荡漾的自然美景,与繁华高楼环湖长街的城市浑然天成,美轮美奂,熠熠生辉。

  山川秀美 平湖揽胜

  万州之美,在山水、在平湖、在城市。

  铁峰山脉、方斗山脉、七曜山脉三大主脉卫列长江南北,山势绵延数十上百公里,平均海拔都在千米以上。集雄、险、奇、峻、美于一体的高大山脉雁形排列,纽状起伏,地质复杂,地貌多样,陡岩深壑,奇峰耸翠,林木繁茂、云蒸霞蔚。既有幽泉秀水,飞瀑溅玉,又有奇花如绣,芳草为茵。

  既有群山绵延,又有众多溪涧切割,万州自然多瀑布、多峡谷、多溶洞。亚洲第一大瀑布——万州大瀑布坐落于此,实非偶然。

  事实上,这是一个雄奇秀美的瀑布群景:高洞滩、仙女滩、鲸鱼口、马尿溪等多个瀑布组成三峡旅游线独特的瀑布群;有青龙河、青龙洞、水帘洞、白鹭栖息地、黑马崖等多种类型的自然景观。周边还有三国东吴大将甘宁故里、何其芳故居、万州古桥陆安桥、瀼渡电站、葵花堡寨等景点。其核心景点万州大瀑布宽151米、高64.5米,瀑布面积达9739.5平方米,位列亚洲第一,更是少有的可上下左右前后全方位观景的瀑布,瀑布下面1600平方米的水帘洞能极大丰富您的想象力,7000余平方米的青龙洞中让人叹为观止。

  位于万州区东南部的潭獐峡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面积近70平方公里,景区内峡谷纵深、地缝遍布、幽潭深邃、溶洞奇异,大好山水引人入胜。峡中水势随季节而变化,以夏季为最。部分峡段可荡舟娱乐。峡中水质清澈,无污染,峡水每碰山壁,变成一潭,峡中有48潭,每个水潭都是一个天然的游泳池。

  与潭獐峡相邻的是堪称动植物王国、“昆虫王国”的市级自然保护区王二包。王二包自然保护区现有维管束植物181科666属1242种,其中珍稀濒危保护植物32种;有兽类50种、鸟类93种、昆虫993种,水杉、南方红豆杉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豺、大灵猫、小灵猫、斑灵狐、红腹锦鸡、白冠长雉等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万州多山水,喀斯特地貌充分发育,溶洞、暗河、竖井、天坑密布。万州古名鱼泉,就是因为多地下泉河,内中又有奇妙的阴鱼涌出而得名。神奇的大自然给万州馈赠了美丽的西游洞。它位于新田镇盐井社区,洞口于古树掩映下,洞纵深数十公里,大滩小滩,深滩险滩,滩连滩;大洞小洞,奇洞怪洞,洞套洞;洞内暗河涌流;钟乳嶙峋;石笋、石帘、石梯田形态万千,巧布其中。最后一个大洞宽约40米,高30米,形如宫殿,上有“天楼”。世界第二高度、亚洲第一高度的30米莲花巨柱“定海神针”便在洞中。关于西游洞的种种神秘传说甚至让光绪皇帝御笔题匾“功宣朐忍”,至今仍完好保存在此。

  山水为屏,城市为画。高峡出平湖,醉美万州城。

  平湖万州,依水而生、依山而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交融、水城相连,风姿绰约地矗立在碧波荡漾的长江之滨。城即是景,景即是城,是集旅游集散、休闲度假、城市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知名滨水都市旅游度假区”,2016年被央视评为“新三峡”十大旅游新景观,2017年获评市级“十大旅游名片”。

  来到万州,夜景不可不赏。依山傍水的万州,每当夜幕降临就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形形色色的彩灯相继"开放"随着山势星罗棋布,闪烁着耀眼多彩的光芒,街道变成了五彩斑斓的河流,蜿蜒在群山,倒影入水中,其立体感和光影效果国内罕见。

  美食美味 流连忘返

  游美景、读历史、品文化之余,怎少得了美食相伴?万州美食味美鲜香,闻名遐迩。有三大美食是游客非吃不可的标配:早上二两炸酱面,中午三个“格格”,晚上一条烤鱼。

  万州杂酱面是渝东地区的名特小吃,万州杂酱制作特别讲究,从选肉开始,到各种辅料和调料都有有要求,具体烹调时,掌握好火候,全凭厨师的技艺配料炒作。高手炒出的杂酱其味香远、其色鲜嫩诱人。使人闻其味、观其色,便能激发起人的食欲来。

  “格格”是三峡库区腹心丘陵山区的特色餐饮,因本地方言称蒸笼为“格格”而得名,有羊肉、肥肠、排骨等品种,因羊肉为主料,故其名曰:“羊肉格格”。万州多山,也多山羊,人民自古有食羊肉的习惯。起初皆以沙锅、陶罐、鼎罐炖而食之。直至三国时期(公元221年)蜀汉昭烈帝刘备为关羽报仇,屯重兵于古万州天生城,剑指江南蓟北,马嘶将吼间无意开创了使用竹制蒸笼的先河。因蜀军纪律严明,为了不扰民,刘备下令,寨门外一切食物、用品、用具皆不得掠用。蜀军缺锅、缺罐、缺鼎,于是就地取竹子编制成蒸笼,再拌上杂粮蒸羊肉食之,缓解了燃眉之急。后来聪明勤劳的万州人就广泛的采用这种方法烹制羊肉,经过1780余年的改良和发展,终于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餐饮。

  万州烤鱼外皮香脆、肉质软嫩、色泽金黄、味余而鲜美、营养丰富,已经从万州走向全国。万州烤鱼汇聚重庆烧烤风味,吸收百家之长,溶之为一,延续巴蜀文化的内涵,结合重庆火锅特色,香味浓郁,汤红色亮,辣而火爆,保健营养,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2018年,万州被评为“中国烤鱼之乡”。

  有了美食,还需美酒佐之,如果再来一杯诗仙太白或者一瓶重庆啤酒,那就“不摆了”。

  畅游三峡 万州出发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无数年轻人的渴望。

  美丽的万州,犹如长江三峡平湖的一颗璀璨明珠,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三峡游理想的目的地和集散中心。

  万州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位置,位于重庆主城和湖北宜昌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历来为渝东北、鄂西、陕南、黔东、湘西的重要集散地。

  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万州水路交通历来发达。库区蓄水后,高峡出平湖,碧水映万州,三峡游依然热度不减。豪华游轮直接从万州港始发,从重庆主城、湖北宜昌等地始发的游轮也纷纷经停万州,迎来送往,络绎不绝。目前,万州已开通了三峡旅游“水上巴士”,分段游、随意游,任游客自由选择。

  渝万高速、万宜高速、万开高速、万忠高速、万利高速相继通车,拉近客人到万州的距离,架起了旅游快车道。随着渝万高铁通车,进一步改善了万州作为三峡旅游核心区的出行条件。从万州出发集散,可以轻松到达云阳龙缸,巫山小三峡,长江三峡风景、恩施大峡谷、神农架、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金佛山、大足石刻、万盛黑山谷、酉阳桃花源、江津四面山和南川金佛山等8个国家5A级景区。

  随着渝万高铁通车,进一步改善了万州作为三峡旅游核心区的出行条件。目前,郑万高速铁路已开工,规划中的多条高速铁路将把万州与全国各大城市连在一起。

  除水路和陆路,万州机场年吞吐能力达到50万人次,现已开通广州、深圳、珠海、北京、上海等20多条国内航线。目前正在改扩建,已升级为国际机场。未来,各地旅客飞到万州更加快捷轻松。

  通过连续多年的大力建设,万州的立体大交通格局已然形成,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三峡区域的交通进出问题。不管你从哪里来,都能通过各种交通方式便捷到达万州,开启一段美妙而舒适的三峡之旅。

  谭昌明 应艳丽 张亚飞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万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