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文脉厚植耀万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7 06:14:03 | 编辑:李平

  话剧《白露为霜》剧照。万州编排的一台台舞台剧精彩上演 摄/包红明

  三峡杂技成为万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常年在全国及世界各地演出 摄/包红明

  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登上舞台 摄/包红明

  川剧《鸣凤》剧照 摄/谢长白

  文艺演出成为万州文艺惠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摄/冉孟军

  第九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在万州唱响 ,国立俄罗斯民族伏尔加合唱团表演《伏尔加河船夫曲》 摄/何忠

  太白岩摩崖石刻 摄/冉孟军

  三峡移民纪念馆陈列的剑齿象化石 摄/包红明

  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表演 摄/包红明

  三峡曲艺“周周演” 摄/冉孟军

  三角梅扮靓万州滨江环湖 摄/包红明

  众水汇涪万,瞿塘争一门。

  打开中国地图,你会发现,滚滚东流的长江并非一直向东,或北或南,弯弯曲曲,只有在渝鄂交界处,才形成一条平平的直线,向东奔涌。

  这条直线,就是三峡。而这条直线的起点,就是万州。

  万州因万川毕汇而得名,因万商云集而闻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万州自古以来就成为长江三峡文明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成为三峡经济社会文化中心和人文荟萃之地。

  穿越历史的长河,万州这座古老而鲜活的滨江湖城,从数千年悠久文化中走来,从历代诗人的吟咏中走来,在青山绿水间凤凰涅槃,焕发出勃勃生机。

  悠久历史

  演绎万古情长

  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最快的方式莫过于游览博物馆,里面的每一件文物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坐落在万州南滨路的三峡移民纪念馆里,就有件镇馆之宝——3具东方剑齿象化石。

  1921年,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派出中亚古生物考察团来到中国,考察团的沃尔特·格兰阶博士从当时驻宜昌的英国领事处获悉:长江上游的万县,有一种神秘的化石骨头。格兰阶博士带着考察团在盐井沟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化石,他们整整发掘了3个冬天,采集到相当完整的东方剑齿象、虎、犀牛、大熊猫等古生物化石,并运回美国。这批精美、完整的化石震惊了当时的古生物界,时至今日,仍被视作珍品陈列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

  此后,万州先后于2007年和2011年两次在盐井沟同一区域发掘出了3具完整度相当高的东方剑齿象化石骨架。在同一个地方发掘出3具完整的东方剑齿象化石,在世界化石界也属罕见,万州时隔近百年,再次震惊世界。

  东方剑齿象化石的发掘,把万州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

  万州在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即有先民在这片美丽丰饶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夏为梁州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区境先后归属巴国。巴人在今长滩镇一带掘井煮盐,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

  东汉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刘备分朐䏰西南地界置羊渠县,一座新县城落户今天的长滩镇,为万州建县之始,由此开启了万州1800年的建城历史,后县名因以“其地多泉穴,内有嘉鱼,民赖鱼罟”而改为鱼泉,再更名南浦、万川,至明代始名万县。

  近代万州更是熠熠生辉。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万县与长沙、安庆、惠州及江门一起被开为通商口岸。1917年重庆海关万县分关开关。万州开埠后,桐油、猪鬃、肠衣、制革、棉纱加工等手工业大力发展,一半商号从事进出口贸易。商贸的繁荣让万县成为四川省内重要的通商口岸和转口城市,一时地位陡升,时人称为“成渝万”。

  进入新世纪后,三峡工程,举世瞩目。作为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万州城市发展步入快车道。万州机场、达万铁路、万梁、万开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对外交通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库区交通枢纽基本形成。万州大桥、万安大桥等一批桥梁如彩虹般横跨南北,三峡之星体育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一座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移民新城展示在世人面前。

  人文荟萃

  彰显万千风韵

  说到万州,就不得不提到万州城背靠的太白岩,从某种意义上说,太白岩就是万州的一个文化符号。

  太白岩古称西山、西岩,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此游历。传说某个黄昏日落之时,李白正在西岩与人下棋,突然一只五彩金凤口衔金酒壶,乘着绚丽的晚霞,从天边径直飞落在李白的棋盘旁。正在众人惊诧之时,李白却神态自若,一手执棋子,一手举酒壶,仰头一饮而尽,而后捋着胡须,仰天大笑,把酒壶向空中一抛,便骑着金凤杳然而去。从此留下“谪仙醉乘金凤去,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千古佳话。金酒壶坠地之处,顿时汩汩冒出一泓清泉,常年长流不断,当地酒家取此泉水酿酒,甘冽清爽,绵软悠长,世人争相饮之,一时名躁一方,名曰“太白酒”。李白对弈的西岩则从此名为“太白岩”,沿袭至今。

  乏饮美酒,渴饮山泉,这样的传说,这样的意境,既为李白游历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也生动了太白岩的文化脉络。李白来万州作过两首诗,一首是《春于南浦与诸公送陈郎将归衡岳并序》,另一首是《赋得白鹭鸶送宋少府入三峡》。

  李白之后,慕名前来拜谒的文人学士络绎不绝,万州也因此逐渐成了文人们游学的圣地,而且留下了很多诗文名篇。在2013年出版的《历代诗词咏万州》中,收录了280位诗人的1052首诗篇。古万州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被定格在诗歌中,让人回味无穷。初唐诗人陈子昂作有《万州晓发放舟乘涨还寄蜀中亲朋》五言诗。“众水汇涪万,瞿塘争一门”的诗句就出自与李白齐名的唐代大诗人杜甫的笔下,他在《放船》诗中描写了夜泊万州时的情景:“收帆下急水,卷幔逐回滩。江市戎戎暗,山云淰淰寒。荒林无径入,独鸟怪人看。已泊城楼底,何曾夜色阑。”比李杜稍晚的大诗人白居易当然也是不甘寂寞,在万州作有《答杨使君登楼见忆》和《南宾郡斋即事寄杨万州》。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陪元稹出游万州,写下七绝《西岩》:“凭栏却忆骑鲸客,把酒临风手自招。细雨声中停去马,夕阳影里乱鸣蜩。”其中的“骑鲸客”指的正是大醉西岩的李白。

  宋代寇准作有《南浦》诗:“春风入垂杨,烟波涨南浦。落日动离魂,江花泣微雨。”苏轼写万州,既有“飞檐如剑寺,古柏似仙都”的佳句,更留下了“三生有幸”的典故。黃庭坚不仅著有《西山题记》,还作了《游岑公洞夜雨连明戏作》七绝二首。陆游作有《岑公洞》七绝二首。范成大作有《万州》、《万州西山湖亭秋荷尚盛》五言诗。清代诗人陆承绳还把李白写入诗中:天抱空青色,岩留太白名;道心贞石定,诗思大江横;吴楚犹兵燹,风云忽变更;随时且游览,新绿满山城。要知道,这些诗文都是经过历代风雨洗刷之后留下的大家、名家之作,而那些稍微逊色的文人学士们的吟诵被淹没的则不知还有多少呢。

  在这些灿若星河的诗文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亲笔手书的散文《西山题记》,称“凡夔州一道,东望巫峡,西尽存阝马阝,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这里的存阝马阝,就是今天的宜宾;南浦就是今天的万州。也就是说,在黄庭坚看来,上自宜宾,下至巫山,自然风光没有一处可与万州媲美。

  今天,万州人喜欢被城市依偎的太白岩,不仅仅因为它岩石奇绝雄伟,洞窟清泉叮咚,台阶宛如云梯,诗文题刻摇曳多姿。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凝结着万州人的精气神,它丰富了万州人的文化底蕴。太白岩给万州人提供了生长遐想的空间和永远向上的高度。

  文脉相承

  引领万象更新

  好山好水,怎不叫人歌之咏之,舞之蹈之?千古诗意豪情,为万州这片土地深植了文化艺术的基因。

  我国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何其芳就出生在这里。因创作出蜚声文坛的《生活是多么广阔》和《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等诗歌,何其芳与卞之琳、李广田一起并称为享誉中国诗坛的“汉园三诗人”,其故居也成了诗歌文学爱好者寻梦的地方。

  万州也是全市拥有专业艺术院团最多的区县,三峡歌舞团、三峡川剧团、三峡曲艺团、三峡杂技团等院团人才济济、舞台艺术精品纷呈。先后创排出方言话剧《移民金大花》、《三峡人家》,现代川剧《鸣凤》《白露为霜》,歌舞诗画《梦回三峡》,方言话剧《薪火》等“万州造”舞台艺术作品,接连摘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国家级和市级大奖,入选国家级和市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三峡川剧团团长谭继琼、三峡曲艺团团长何菊芳先后摘得“梅花奖”和“牡丹奖”,被戏剧界誉为中国戏剧的“万州现象”。

  三峡杂技团创排的大型诗画艺术杂技《情满三峡》美轮美奂,更常年去到美、法、韩等国不定期驻场,让重庆杂技名声远播海外。在倡导文化自信的当下,万州正闪烁着愈发耀眼的文艺星光。

  数千年的历史沉淀,孕育了万州独特的文化,为万州风情风物铺垫起了厚重的韵味。

  在西山钟楼旁边的三峡之星体育馆,有一个南浦小剧场,主要演出四川竹琴、金钱板、四川清音等带有三峡地域特色的万州曲艺,展现原汁原味传统巴渝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每周五周六定时上演,对外免费开放,被称为“周周演”,大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场场爆满,反响热烈。

  南浦小剧场“周周演”的大热,既反映了万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折射出万州新时代的文化繁荣。

  万州拥有17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列入国家级名录2项,市级名录18项,区级名录96项。而国家级非遗项目金钱板、四川竹琴以及市级非遗项目武陵板凳龙、甘宁鼓乐都极具万州地方特色。这些古老的非遗传承,接受了时间的洗礼,使其愈发光彩夺目,绽放着无穷的魅力。

  由一批业余爱好者组成的三峡合唱艺术团在全市及全国都享有盛名,曾远赴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和俄罗斯演出。该团舞蹈队赴我国台湾地区演出的女子群舞《碟韵》,获得两岸文化交流演出一等奖。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届合唱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亚军。

  谭昌明 应艳丽 张亚飞 王琳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