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前锋 厚植发展沃土 唱响川渝合作协奏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6:38:28 | 编辑:李平

以“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西洽会今天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西洽会将以搭建西部开放大平台为核心,突出西部地区协同合作、整体开放和共同发展,重点推介区市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前锋区将举行重大项目投资推介会,其中,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即将亮相。

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据了解,该园区规划设计占地5000亩,以推进智能家居制造创新发展为主导,集群发展家居生产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着力打造川渝两地家居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及智能家居制造产业示范园的智能家居产业园。

“目前占地1000亩的一期项目正加快建设,场地平整已完成三分之一,相关配套管网都已到位。”前锋工业园区主任王洪林介绍说,预计今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王洪林说,除做好项目建设外,为了能让商家放心、安心、省心投资,去年,前锋区与广渝置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从厂房建设、生产设备租赁、资金融资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负责产业园的管理运营,进一步整合产业园内企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畅通销售渠道,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解决企业单打独斗、恶性竞争、缺乏销售市场等问题。

据悉,为扶持智能家居产业大力发展,前锋区还研究制定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如对项目用地20亩以上,容积率达到相应比例,投资强度达到150万元/亩的项目,在企业建成投产的前两年仅约定企业正常纳税,在企业建成投产的第3年至第5年仅约定税收不得低于3万元/亩。

此外,为鼓励入园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发展,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与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项目正式投产前,区级行政性收费一律免收,自收自支事业性收费按规定标准低限减半收取。

“要吸引更多企业来前锋投资兴业,既要有软环境,又要有硬实力。”前锋人深谙此道。

以艾民儿制鞋产业园成功落户前锋区为例,公司负责人钟建兵更看重的是前锋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

“前锋的紧邻重庆的区位优势让我们信心十足,且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政策支持十分优渥。”钟建兵说,这里不但拥有良好的土地供给能力,坚实的生产要素保障,便捷的交通物流,更重要的是拥有充足的产业工人和优越的亲商政策。

事实上,新区成立6年来,前锋区已建设成为“中国纺织服装十大园区”“全国轻纺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四川省轻纺专业出口基地”,在四川省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成功纳入四川省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作为四川省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前锋区还拥有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区等金字招牌。数据显示,在2017年四川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考核中,前锋居175个同类区市县第52位,69个丘陵区市县第23位,连续五年广安市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18位,人均GDP四川省第16位,第二产业占比全省第7位,前锋正阔步迈向全省第一方阵。2018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3%、增加值增长9.5%,工业税收增长58.5%。

仅2019年1-3月,前锋区完成了华祺服饰等8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新培育中天肥业、航瑞彩丰2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6.9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

接下来,前锋还将着力建设“一城三园”,打造“西部轻纺·川渝鞋都”,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西部轻纺城和5000亩纺织服装产业园、3000亩制鞋产业园,打造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锋千亿园区,到2022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服装、鞋业、家居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00亿元。建成孵化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铸就“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轻工服装鞋业产业基地。

“这和我们抢抓新区初建的历史机遇,承接产业转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密不可分。”前锋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前锋区以改革开放破解新区发展难题,改革举措出台数量之多、力度之大: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着力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突出抓好“百镇建设”试点、大力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改革等;破除资金、土地、人才制约,充分释放前锋发展潜力;创新脱贫攻坚、经济、农业农村、商贸、社会事业、政法和社会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

加快释放“新区”效应

随着建设快速推进,新区效应迅速释放,开放与合作更让前锋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今年2月27日至3月1日,“广安走进粤港澳”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前锋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新机遇,成功签约项目9个,协议资金达33亿元。

这仅仅是前锋区因势利导,加速促成项目签约落地、打造开放经济的一个掠影。

经济发展过程中,前锋区设立了专门的招商及企业服务中心,全程协助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激励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前锋区高端轻纺产业投资促进办法》等系列文件,从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投融资等14个方面给予奖励和支持;为园区企业提供工业应急转贷、“助保贷”等资金支持;启动实施11.4亿元工业园区轻纺科技孵化园PPP项目,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难题;落实产业园区《用工促进办法》,给予园区企业员工购房补贴、在岗优秀员工现金奖励,使企业员工在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在全区形成开放发展合力,多方积聚区域发展后劲。以最大的力度、最强的保障,最优惠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真正做到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作为建制新区,前锋是一张可画最美图画的白纸。去年,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科学提出了“围绕一个奋斗目标、坚持两个战略定位、突出三个主攻方向、实施五大工程、加快五区建设”的“12355”工作思路,描绘了“推进高质量发展、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前锋”的美好蓝图。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前锋将把建设美丽公园城市花园城市、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锋园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川渝合作示范区前锋物流园区、华蓥山文化旅游区、继光湖生态城、广安前锋交通枢纽、嘉陵江生态文明前锋生态示范区、广安前锋职业技师教育基地作为着力点,突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消灭绝对贫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展现新的更加充沛的活力”三项重点,全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开放经济带和产业生态圈,争当川渝合作的先行军,奏响川渝合作最强音。

陈定军 兰林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