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大竹 招大引强集聚发展 川渝合作渐入佳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6 06:27:05 | 编辑:李平

  鸟瞰竹城

  标准化厂房林立

  示范园区一角

  四月的川东绿竹之乡——大竹县,生机勃发、捷报频传:

  4月11日,达州大竹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在粤举行,大竹与5家在粤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投资额51亿元。

  4月16日,达州市“6+3”产业投资说明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大竹签约项目14个,投资额146亿元。

  4月18日,华为公司首个试点智慧城市项目落户大竹,投资额8亿元,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这是四川省达州市为深度加大川渝合作、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于2017年在大竹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后,大竹县抢抓机遇,积极扩投资抓项目,全面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一个个崭新成绩。

  打造品牌形成洼地 园区效应日益凸显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接到20多台订单,车间已有5台载货电梯和10台乘客电梯排产。很快,第一批‘大竹造’电梯就可以下线。”2月20日是位于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的西南富士电梯公司竣工投产的好日子,站在崭新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前,公司董事长谭开军信心满怀。

  三年前,这个投资上亿元的现代化专业电梯企业,其前身只是大竹县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纺织厂——开源麻业公司,2003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广东富士电梯公司与开源麻业公司合资成立西南富士电梯公司,投资总额达1亿元。从轻纺鞋服产业迈向机械电子产业,开源麻业公司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正是大竹县立足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抢抓川渝合作机遇,建设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大竹县以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项目纳入四川省前100名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为契机,持续大马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园区由市县两级共建共享,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力、企业主体”原则,以“管委会+运营公司”模式运行,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引进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等企业30户以上,再建一个千亿量级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川渝合作的标杆园区、开放前哨和产业高地。

  目前,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6亿元;正式签订项目协议32个,总投资额超160亿元。园区内企业自建厂房20万平方米,即将交付使用;一期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加紧实施附属配套施工。深圳核动能、米耀科技、力奥科技等8个项目正在装修厂房,卡立通、常瑞科技等8个项目已投入生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竹县把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载体,通过不断对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水电路改造,使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功能不断提升,引进项目不断增多。今年一季度,园区实现营业收入66.81亿元,其中,67户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5.79亿元,增长13.5%,工业增加值10.61亿元,增长15.71%,实现利润总额3.81亿元、税金1.3亿元。

  强化服务优化环境

  广引客商投资兴业

  2017年8月,已跑遍江西、贵州、江苏等地的深圳市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建波第一次入川考察。在大竹两个小时的行程,让企业落地大竹成为他在其公司董事会上力挺的方案。

  大竹县位于四川省东部、达州市南部,境内达渝高速、318国道、210国道、南大梁高速公路呈“井”字型纵横贯穿;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1小时万州港、3小时成都,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作为达州融入重庆发展的桥头堡,大竹在空间位置上有着重庆所辖区县的便利,又享受着四川的优惠政策。“尽管物流和时间成本有所增加,但这里劳动力价格比深圳低一半以上。”在蔡建波的眼里,大竹头枕重庆、背靠四川,区位、政策和劳动力资源优势都特别明显。

  “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8天时间,我们有幸成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首家入驻企业,见证了惊人的‘大竹速度’。”2018年4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达州推介活动上,深圳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波以题为《大竹,我们来了!》的现场发言,为大竹县的投资环境点赞、代言。

  “大竹速度”来源于“大竹服务”。据了解,大竹县先后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OPPO公司建立配套产业基地十五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资金、土地供应、企业融资、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支持;同步建立县级领导“周五现场办公”机制,直面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并对外来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贴心服务、“并联式”审批,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和“项目限时办结制”,为入驻企业提供热情高效的优质服务,高效推进园区发展。

  从2017年6月达州市与重庆市渝北区签署《达州——渝北区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达州市以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为抓手,大力打造重庆“1小时配套经济圈”。近三年来,中科智联公司落户大竹,第一台“达州造”手机正式下线,维奇光电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家开发出带扩散型增亮复合膜的企业,越洋电子公司跻身“数据连接线”细分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361°四川瑾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竣工投产,6条生产线年产运动鞋450万双左右,年产值约9亿元……2018年,大竹县经济总量位居四川省第37位、达州市第1位。

  未来几年,大竹县将紧紧围绕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目标,推深做实川渝合作文章,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抢先驶入区域协同发展快车道,奋力开启繁荣时尚美丽和谐大竹建设新征程。

  刘达建 图片由大竹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