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梁平 山水田园 绿色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4 07:44:08 | 编辑:李平

  百里竹海竹丰湖 摄/高小华

  滑石古寨 摄/高小华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摄/熊伟

  百里竹海梦溪湉园

  美丽整洁的农村庭院 摄/邓志刚

  万石耕春 摄/熊伟

  新涨邻邻水绕城,一湾中跨一桥横。

  斜拖南浦虹光灿,稳卧高梁镜影明。

  上下田多如历级,往来人尽乐深耕。

  游踪好是清和候,坐听秧歌处处声。

  这是清代梁平诗人吴承礼描写万石耕春的诗句。三山黛绿、六水婉转、一坝膏润,梁平“一山两水七分田”,自古以来就是巴蜀粮仓,素有“梁山熟,川东足”的美誉。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在这里流光溢彩、交相辉映。

  去年,梁平区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一年来,梁平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挖掘田园风光、农耕文明,突出农旅文旅融合,彰显“山水田园·美丽梁平”魅力,打造“全域康养·四季度假”品牌,以美丽乡村规划工程、粮食稳产高产工程、柚竹渔提质增效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田园风光塑造工程、党建强村工程六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座山寨、十里湖泊、百里竹海、千家庭院、万石耕春,梁平在山水田园间正谱写绿色振兴的新诗篇。

  一座古寨

  重获生机的滑石古寨

  金带镇滑石村因滑石古寨而得名。过去,村里有一座连续开采了几十年的小煤矿,许多村民靠挖煤为生。作为渝东有名的古战场遗址,滑石古寨很少有人问津。

  2009年,国家对小煤矿实行关停并转,滑石村的煤矿也顺势关闭。“煤老板”周学峰亟待转型,考察10多个项目后最终选择开发滑石古寨,发展乡村旅游。

  滑石古寨是平坝上突兀拔起的一座高260多米的孤峰,与双桂堂遥遥相望,有“小华山”之称。滑石古寨四面悬崖,峰顶有6000平方米平地。西面近10万平方米石壁呈75度倾斜,光滑的石壁上2000多步梯坎呈“之”字型蜿蜒而上,是通达寨顶的唯一路径。历经300年风雨,寨上尚存哨楼、长廊、石屋等建筑。

  2015年,周学峰修复了滑石古寨的古栈道和塔楼。为丰富滑石古寨的旅游内容,他还将农耕文明、非遗文化有机融合到景区建设中,把梁平抬儿调、梁平癞子锣鼓、梁山灯戏、礼让草把龙等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项目请上滑石古寨。在这里,游客除了体验生态攀岩、鸟瞰周边风光,还可以坐下来欣赏具有深厚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

  登临寨顶远眺,前方梯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后方青山连绵、森林密布;寨下金光水库、滑石水库碧波荡漾、鸟飞鱼戏,令人心旷神怡。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滑石古寨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多万元。

  “地下转地上、黑色转绿色。”周学锋带着跟随他多年的78名矿工集体成功转型,滑石古寨也成功创建4A级景区。周学锋说,“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滑石村委会主任易香军说,坚守生态优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让曾经光秃秃的滑石古寨焕发新的生机,也让梁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同时,村民借助滑石古寨旅游,通过景区务工、土地返祖、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

  现在,周学峰又联合一煤矿老板返租土地800亩,充分利用当地关闭的煤矿、河谷、农田、水库等资源,实施现代农业、智能大棚、优质水稻、乌金探宝、农旅融合示范基地等项目,打造综合型旅游、休闲、研学景区,发展乡村旅游。

  十里湿地

  双桂湖成城市后花园

  双桂湖的前身是张星桥水库。2017年12月25日,双桂湖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下称“双桂湖”)。

  一年多来,梁平区狠抓环境治理,在公园及周边地区实施建立垃圾收集点、污水管道、绿化裸土等综合环境治理工程;清理喜旱莲子草和水花生等自生外来物种,销毁福寿螺及卵等,为湖面荇菜发育提供更好的空间;重点治理水污染。在公园上游稻田区建设拦水渠、取缔沿湖排污口,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保障主要水体安全;建设生态浮床46件净化水质,为水鸟、鱼类提供生长环境。

  与此同时,竹博园恢复工程、稻田湿地工程、岸线软化工程、滨湖湿地工程、生物塘工程等相继实施,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目前,都梁飞雪、垂云北观、张桥烟雨、桂湖夕照、梁山草甸等景区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万石耕春、竹苑闻莺、南华滴翠等项目将陆续竣工投用,湿地公园范围内水质达Ⅲ类水标准,10余个荇菜群落面积达120余亩,植物种类达623种、高等脊椎动物207种。鸳鸯、鹗、松雀鹰、白尾鹞、燕隼、斑头鸺鹠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全世界不到1000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长期栖居于双桂湖。

  以湖面为景观中心,以连绵的大梁山为背景,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构建起非常典型的山-湖-城结构,并逐渐建设成为梁平城区的“后花园”。

  事实上,梁平区不只是双桂湖十里湿地。发源于梁平境内的龙溪河、波漩河、新盛河、普里河、汝溪河和黄金河6条主要河流,迂回于平坝浅丘之间后,分别流入万州、忠县、垫江、开江和达川。源头之水的蜿蜒浸润,全区湿地面积达600平方公里,其中稻田湿地70万亩。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功能,既关系到境内环境保护,又事关区域生态安全。梁平将大力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

  据介绍,梁平成立了长江上游湿地保护研究中心,率先在全国提出丘区城市湿地连绵体理念,实施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PPP项目,推动乡村小微湿地建设和小微湿地生态修复,有机串联稻田湿地、河流湿地、库塘湿地、乡村小微湿地,形成密不可分的全域湿地网络,加快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龙溪河流域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后,再现清水绿岸,2018年水质均值仍保持Ⅲ类。现在,梁平与三峡集团全面合作打造水生态文明示范带、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示范带,龙溪河流域正走上生态产业化之路。

  百里竹海

  绿色振兴让竹山变金山

  刚过立夏,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梦溪湉园民宿的预约电话不断。当地村民透露,去年夏天,竹山镇就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

  竹山镇位于梁平区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引来游客的是景区35万亩天然竹海——这里被竹海环抱,空气清新,放眼望去,是茫茫青山、悠悠竹海。

  竹山不仅地面有百里竹海,地下矿产资源也丰厚,煤、石膏储存量位居全市前列。因此,众多矿主在竹山上钻井采矿。采矿带来的收益很高,但年复一年的毁山开矿,严重威胁着百里竹海的生态安全。

  “痛下决心,关停矿井!我们不需要牺牲环境带来的经济增长。”梁平区政府负责人称。近年来,梁平区将百里竹海作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基地,围绕“百里竹海·康寿福地”的功能定位,在竹海周边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关停41座矿井,清退10多个工业项目,对塌陷地进行治理,为10万亩林地复绿。梁平将守护好这座拥有丰富生态资源的宝库,探索转型绿色发展。

  为保护好35万亩竹林资源,梁平学习安吉经验加强矿区生态修复,改造低效竹林,发展林下经济和竹制品、竹工艺品,大力发展竹家乐等民宿经济,着力将百里竹海打造成全国知名康养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现代旅游的底色,绿色资源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去年5月,梁平区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开园。短短3个月,景区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2.5亿元,百里竹海实现了“开门红”。

  依托日益红火的旅游,重庆怡幽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猎神村打造集农业、观赏、休闲、采摘互动、吃住为一体的梦溪湉园民宿。这座错落有致、独具苏州园林风格的民宿,由干垒石墙、川东木屋构建,保留了传统的乡舍韵味。游客可在时尚的咖啡厅里谈笑风生,在古色古香的书舍里阅览古今,还可在一应俱全的客房里感受家的味道。

  去年12月,梦溪湉园民宿正式开业迎客。村民蒋慕说,很多矿工都转型创办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收入并不比采矿少。去年,他的竹家乐收入超过了20万元。

  百里竹海关闭煤矿,发展旅游,实现了从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这既保护了“竹类博物馆”的生态安全,又带动了百姓增收,竹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千家庭院

  “三清一改”改善人居环境

  新盛镇乐都社区10组的野人寨,过去交通闭塞、房屋破旧,20多户村民的庭院成了空壳院落。

  去年,梁平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出野人寨的公路打通了,入户便道也硬化了;同时还实施改造危房、引自来水入户、硬化地坝、改建厕所、重新安装村民屋内的电线,让野人寨彻底变了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当前推动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梁平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全区全面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梁平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让农民自己动手打扫房前屋后、规范畜禽养殖、清洁整理自己的庭院,开展沟渠塘堰疏浚清理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

  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中,梁平区2019年将改建农村卫生厕所8000户以上,建成农村公厕33座,建成旅游厕所18座,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50个,建设污水管网93.7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70户,新建入户便道126公里,安装公共照明路灯或庭院灯5100盏,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建设村民小组通畅工程602公里。

  “三清一改”不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还让老旧庭院集聚了人气、商机。

  曲水镇聚宝村谭家院子有22户村民,只有6户是砖瓦房,其余全是破旧的土墙房子,一半以上的住户都外出打工。现在,农房改建成民宿、猪圈变作了工作间、石屋改作了实训阁楼,破败不堪的谭家院子摇身一变成了游学实践基地。

  目前,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三峡学院等高等院校初步确定把谭家院子作为游学实践基地。如今,这里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万石耕春

  发展“1+3”农业特色产业体系

  全国种粮大户、梁平区聚奎镇聚奎村村民熊三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100亩。熊三不但在梁平区种水稻,他把业务还拓展到了万州、忠县等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梁平区全力推进粮食稳产高产工程,不断优化农业生产布局,聚焦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区,水稻种植面积提高到60万亩以上,特色粮油面积提高到100万亩以上。

  梁平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区、全国水稻高产示范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应当充分利用平坝为主的地形,发挥好“重庆有名的鱼米之乡”优势,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强保护好水田耕地的强烈意识,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服务和技术指导,提高耕作水平,保证粮食稳产增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梁平坝子,沃野千里,拥有稻田70万亩。这里气候温和,降雨丰沛,无大旱、久涝,早在先秦之前,梁平就有了水稻种植习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梁平区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以创建国家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发展以现代粮油为主导,柚子、竹、渔业为特色的“1+3”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培育优质龙头企业,打造“万石耕春”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推动全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促进农、文、旅融合。

  去年12月,“梁平柚”通过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验收,并荣获中国·重庆首届柚博会金奖。

  梁平区农委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柚产业,把柚子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并启动打造中华·梁平柚海4A级景区。目前,全区梁平柚生产面积达15万亩,年产果9万吨,年产值近10亿元。

  与此同时,梁平区还在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礼让镇精心打造“川西渔村”。“川西渔村”面积达1.1万余亩,年可孵化各类鱼苗10亿尾,生产水产品1.5万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6亿元。

  据了解,梁平区正力争到2020年,把“川西渔村”创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4A级景区和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此外,梁平区在依托百里竹海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的同时,还充分挖掘竹的生态价值、养生价值,以屏锦镇、竹山镇为重点,积极培育和引进竹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竹产品、竹制品、竹工艺品,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做大做强竹产业。

  2019年,梁平区将培育引进竹笋、竹材加工、竹工艺品企业10家以上,改造低效竹林5万亩,竹全产业链产值达5亿元。

  “千里沃野,万石耕春。”梁平山水田园,正焕发出绿色振兴的勃勃生机。

  张亚飞 王琳琳 唐楸 图片除署名外由梁平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