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项目建设“加速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4 07:40:06 | 编辑:李平

广安市今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摄/康建林

5月9日上午,广安市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暨西部模具产业城开工仪式在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举行,集中开工了10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4.3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与社会事业等领域。

在现场开工的西部模具产业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亩,旨在建成一个集原材料供应、热处理、加工、标准件生产、模具调试于一体的现代模具城,为成都和重庆的汽车及电子信息产业配套。

“成渝两地汽车和电子产业是全国重要生产基地,这两大产业的零部件95%以上都是靠模具成型,我们看中了川渝两地市场的巨大潜力,抢滩高滩园区这一川渝合作‘主阵地’。”西部模具城项目负责人任时权说。

“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广安‘抓项目’稳定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安市项目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安确定在每季度第2个月举行一次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会议地点选择在项目推进有力的区市县,就是要营造互相交流学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稳定经济增长。

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仅是广安“抓项目”工作的一个方面,已开工的项目也要加快推进建设。

5月10日,在岳池县经开区,今年一季度新开工的成都·广安医药产业“双飞地”——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工程,130余名工人和45台大型机械正在现场作业。

“300亩的花海湿地核心区已开挖200亩,即将进行精细平场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打造湿地公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项目负责人张峻龙说,项目总投资85.57亿元,总规划面积30.26平方公里,将构建“一湖四河五区”空间布局,努力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快速推进,仅是广安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广安确定实施省市重点项目90个,计划总投资1127.2亿元。

目标已确定,如何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广安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的导向,以“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储备等工作,推动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以项目建设推进经济健康发展。

在项目储备上,广安出台了《广安市项目储备管理办法》,建立市领导牵头、市发展改革委统筹、部门负责、属地实施的管理机制。目前,广安共储备项目1527个,总投资5172.8亿元。

在项目包装上,广安围绕脱贫攻坚、公路、水运等中省重点支持领域包装补短板项目279个、总投资1097亿元,并从中筛选80个近期重点推进补短板项目重点推进。

在项目开工上,广安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投资领域,精心培育筛选并有序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截至目前,广安共集中开工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197个,投资总规模466.3亿元。

在健全工作机制上,广安健全完善协调调度、要素保障、奖惩激励等九大项目推进机制,联动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出台《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奖励办法(试行)》,调动项目建设积极性……

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广安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今年1至4月,广安9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6.7亿元,占年度计划33.7%;61个续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2.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37.2%。

广安市项目办负责人表示,广安将继续做好要素保障、项目储备、项目招引、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加快项目建设,稳定经济增长。      黄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