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7件荣昌陶艺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4 06:59:20 | 记者:周雨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周雨)5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2019荣昌陶学术研讨会上,7件荣昌陶艺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也是我市陶艺作品第一次被全国最高艺术殿堂收藏。

荣昌陶俗称“安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陶合称为“中国四大名陶”。荣昌陶具有“红如枣、薄如纸、声如磬、亮如镜”的特点,其制作技艺在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山河如意瓶》《憨哥憨妹》《雪域—花瓶》《西绿窑变盖碗》《周盘》《微刻“心经”壶》《无象》等7件作品,均出自荣昌陶艺专家之手,它们在造型、雕刻、烧制、釉色等方面独树一帜,堪称精品。

研讨会上,7名荣昌陶艺专家与全国著名专家、书画家汇聚一堂,就荣昌陶传统制作技艺特点、雕塑工艺、陶土特点、创新与创意、釉色使用、烧制技艺、雕刻技艺以及如何推动荣昌陶非遗项目的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是丝绸之路国家美术馆联盟的秘书处。今后,他们除了对荣昌陶艺作品进行收藏、研究、展示,还将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推动荣昌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