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到中峰,买土货品美食还可以玩穿越!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9-05-13 07:18:24 | 编辑:李振兵

  干竹笋

  生态养蜂

  盐菜

  酸杂肉

  老街古朴沧桑

  老街舞龙表演

  中峰镇地处重庆市与贵州省交界的地方,南与贵州省习水县坭坝乡接壤,东靠綦江区郭扶镇,西与江津区蔡家镇、嘉坪镇毗邻,北边与綦江区永新镇相连,是綦江的西北门户。

  中峰镇四面环山,发源于贵州省习水县的清溪河在场镇中蜿蜒流过,两岸树木掩映,风光旖旎。中峰镇是一四七逢场,赶场天就是村民交易农副产品的日子。因此,逢场天到中峰,你就能买到原生态的绿色蔬菜、纯手工打造的竹制品以及特色鲜明的中峰特产。

  老街风情依旧

  据《綦江县志》载,1938年建立中峰乡,1958年划属永新公社,1961年建中峰公社,1981年复置乡,1993年建镇至今,是綦江20个街镇之一。

  以前的中峰场镇只有大鹏山上的这条老街。老街200多米长、约5米宽的街道由青石板镶成,街的左右两边是两排木质穿斗结构的楼房。

  据介绍,中峰老街是清代和民国时期川黔古驿道的重要据点,这里商业繁荣,物资丰富,商贾往来,歌舞升平。

  中峰老街始建于何年?史料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中峰地方记》中有这样的记述:“民国时代中峰修好,如今的老街展现今朝。”由此可见,中峰老街始建于清代末年或民国初期。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中峰乡公所、小学、供销社、粮站等都设在老街。当年老街人气非常旺,每到赶场天,商贩把货摊摆到了田坎上。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峰乡政府和中峰中小学,才先后迁往清溪河畔的新街,老街渐渐没落,老街上的居民也陆续迁入了新街,中峰老街的繁荣才逐渐消失。

  目前,中峰老街上的木质建筑和中峰寺的大门、戏台,包括上殿的厢房还保存得较为完好,现在还能看到五六十年代留在墙上的宣传标语。

  记者在老街看到,老街里仍然有人生活居住,只是在这里居住的都是些老人。也许是因为故土难离的缘故吧,老人们还坚守着岁月的希冀和生活的馈赠。

  中峰老街的青石板,虽说已在风雨的侵蚀中变了模样,但老街的原始风貌还是深受画家和摄影师的青睐,经常有外地画家慕名来到中峰老街写生,有摄影师来老街创作怀旧的影视作品。

  农贸市场兴旺

  如今的中峰场镇位于清溪河两岸,场镇虽说不大,但干净卫生,生机盎然。

  每逢赶场天就像过节,做买卖的商人,附近的村民,包括毗邻的江津和贵州的村民,都会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场上。

  几年前,中峰镇以街为市,各种农副产品、百货商摊都是沿街摆设。如今,中峰镇在镇中心处建起了农贸市场,规范了经营场地。到中峰赶场,可以直接赶往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干净卫生,井井有条,汇聚了所有商品,里面不乏很多中峰本地特产。

  竹笋是记者在中峰农贸市场上见到最多的土货,除了鲜竹笋子外,更多的是干笋子。卖竹笋的村民介绍,中峰镇是竹子王国,清溪河两岸到处都生长有竹子,每年都有大量的竹笋出产。因此,竹笋炒肉片、竹笋炒青海椒、竹笋炖鸡汤等成了中峰人餐桌上的美食。鲜竹笋吃不完,村民们就将鲜竹笋晒成干竹笋,做出干竹笋红烧鸡、烧牛肉、炖排骨汤等美食。中峰人走亲访友也喜欢将竹笋作为礼物送人。竹笋产于清溪畔,大山深处,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更受城里的人喜欢,好多城里人到中峰赶场,就是冲着干竹笋去的。

  中峰镇盛产竹子,不仅竹笋受人青睐,竹器产品也深受村民青睐。过去,中峰镇的竹器业发达,镇里有专业的竹器生产厂,生产的竹器远近闻名。现在虽说许多竹器已经被现代化的器具取替,但在中峰场上,竹器仍然是一大亮点。

  中峰镇养蜂的人多,中峰镇的蜂蜜远近闻名。记者也在农贸市场上看到了卖蜂蜜的村民,原生态的蜂蜜120至150元一斤。卖蜂蜜的村民介绍,中峰镇是养蜂大镇,目前养蜂户达500户,蜂群5500余群。中峰镇的“盘龙水”“渝真蜜”“百花赐”“夫妻堰”等蜂蜜品牌,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中峰美食独特

  干豇豆、干竹笋、干盐菜,包括村民自己生产的红苕粉条、老腊肉,都是农贸市场上的抢手贸。干豇豆炖腊肉、干豇豆红苕粉条都是当地人招待宾客的美食。

  从农贸市场出来,到街上转转,就能在街边餐馆里找到中峰本地的美食。记者在街上找到了一家开了20多年的“王豆花”老餐馆。“王豆花”以经营豆花饭为主,也有干豇豆炖腊肉、干豇豆红苕粉条,还有中峰人最喜欢吃的酸杂肉。酸杂肉主料多采用新鲜五花肉,用盐及酒曲和米面来腌制肉,成品略带酸味,故名酸杂肉。这道菜的做法有二,一是清蒸,用红苕、马铃薯垫底均可,二是拌上香葱煎炒,肥而不腻,香味可口。

  “王豆花”餐馆是中峰街上的老字号,因为诚信经营,做的是大众食品,价廉物美,让居民吃得放心。“王豆花”餐馆在街上很有名气,餐馆的特色菜河水豆花,更让居民称手叫好。

  中峰镇还有一道美食叫酥肉。酥肉是一道特色传统名菜,香酥、嫩滑、爽口、肥而不腻。酥肉顾名思义肯定是肉制作的,可是,记者品尝后发现,中峰镇的酥肉里并没有肉,主要成分却是面粉和红苕粉。但吃起来香酥、爽口。中峰的酥肉都是现炸现卖,买的人也很多。一位买了酥肉的婆婆说,酥肉煮豌豆尖汤,煮莴笋汤都很好吃。至于酥肉里为何没有肉?记者几经询问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热心的中峰人还给记者推荐了一款中峰镇本地的“灵龙生态养生茶”。据介绍,中峰人历来有种茶的习惯,以前大都是村民自产自销不成规模,近年来,村民通过学习研究制茶方法,推出了这款以山为名的“灵龙生态养生茶”。记者到茶叶原产地参观,再坐下来品尝灵龙茶,茶香四溢,芬芳满盈,把杯之间,就有了高山流水的诗情画意。

  到中峰赶场,不仅能买到原生态的土货,品尝独特的中峰美食,还可以到老街玩一回时空穿越。

  文图/记者 张学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