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少云镇:小小艾草助力贫困户增收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5-13 07:10:16 | 编辑:李振兵

  村民在艾草基地里除草。

  近来,在少云镇海棠村,不少村民在齐腰深的艾草地忙碌着。

  65岁的刘廷光是这群忙碌的村民之一。他就是凭着村里发展艾草中草药产业摘掉了“建卡贫困户”的帽子。原来,刘廷光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得打四次胰岛素;妻子又不小心摔断了腰,过去还能在外打工的刘廷光夫妇只好返乡。因不能干重活,土地离家里又远,不便耕种,他家的生活一天天拮据,成为了建卡贫困户。

  和刘廷光一样,其他数十户建卡贫户都尝到了发展艾草产业带来的甜头。他们将土地入股,每年除了有租金和分红外,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这些普普通通的艾草,让少云镇的建卡贫困户脱贫了。

  少云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秦海深介绍,两年前,镇里引进重庆真艾农业有限公司,在海棠村等8个村发展艾草中药材种植加工,计划种植5750亩,现已种植3500亩。公司与多个村集体达成合作协议,采用新型股份制形式,村里以土地入股,公司出资金、技术、包回收,负责规范化种植管理。收入按公司51%、村集体49%的比例分配,村集体再将所得收益分配给村民。除去管护费450元,各村每亩每年至少可以收益530元。平时,每个村优先安排建卡贫困户和低保户村民就业。这些管护费,就以工资形式付给村民。“艾草中草药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秦海深说。(记者 蒋明琴 陈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