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书香提升生活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3 06:10:16 | 编辑:李平

2019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重庆读书月活动拉开帷幕,371项活动同步举行,进一步掀起全民阅读热潮。连续举办十二届重庆读书月活动的背后,折射出重庆书香日益浓郁的现状。当前,阅读正在成为重庆的社会风尚和精神符号。本期众议,我们摘编了几篇来稿,一起探讨全民阅读的价值。

——编者

书香应成小康“标配”

范子军

脱贫奔小康,既离不开物质小康,也少不了精神小康。各类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阵地全覆盖,不仅给群众学习生产生活技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脱贫奔小康提供了知识、思想、文化等方面的精神支持。从这个层面上讲,书香也应成为小康社会的“标配”。

重庆年均开展读书活动8000场次,惠及市民1300万人次……“书香重庆”实至名归。接下来,要在求量的基础上求质。如顺应互联网时代市民阅读习惯的变化,从供给侧入手注重精典读物、电子读物、阅读场景等方面的服务创新,致力于保障阅读质量,提高阅读品位,改善阅读体验,满足多元化阅读诉求,促进书香资源向精神动能转变。只有让市民文化素质跟上城市文明建设的步伐,让物质小康与精神小康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能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赋能。

培育更多“领读者”

孙晓东

当“快餐式阅读”挤占时间,当“读屏时代”铺面而来,怎样纾解市民读书的浮躁焦虑情绪?挖掘培育众多的“领读者”是一个好办法。这些领读者,既可以是专家、教师、干部,也可以是读书会、读书小组、书店。这些“读书人”应当是有影响力、号召力、充满正能量的爱好者。通过“领读者”的倡议、引导,把千千万万的市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促使大家正确读书、健康读书。

充分发挥“领读者”的作用,可以让“全民阅读”更有生命力,“书香社会”的基础更加深厚稳固。希望重庆不断涌现出不拘一格、实用有效的“阅读工程”“阅读计划”,通过发挥“领读者”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涵养城市精神,赋能社会发展。

用阅读涵养城市气质

张燕

个体选择阅读,可以塑造品格;城市洋溢书香,可以涵养气质。这其中的逻辑很容易理解。市民是城市气质最直接的载体,市民热爱读书,尊重文化,城市就会有底蕴。当前,各大城市飞速发展,问题也层出不穷。其中,“千城一面”被广为诟病。城市要想摆脱困境,呈现独特个性,就要具备无法复制、难以模仿的特征,而文化气质正是城市的个性。

读书月的连续成功举办,说明了重庆的全民阅读渐入佳境,文化氛围日益向好,城市气质得到较大提升。但是推广阅读还远远不够。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陪都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和移民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闪耀着独具特色的人文光芒。我们要通过搭建各类文化平台,将文化与特色旅游资源打包推出,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打造众多彰显城市气质、丰富城市内涵的文化品牌,讲好重庆文化故事,彰显重庆文化品位,真正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文化之美融入到每位市民的生活,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

促进阅读跨界融合

樊树林

当前,重庆已经基本实现公共阅读阵地城市全覆盖,全民阅读的氛围日益浓厚。在此基础上,要让阅读真正嵌入市民的工作生活,需要瞄准目标,推动全民阅读跨界融合,在互融共进中提升阅读品质。

首先,可以将阅读和朗诵艺术融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民间朗诵组织,让阅读和朗诵交相辉映。其次,可以推进全面阅读和地域文化的“联姻”。重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挖掘本土的历史文化资源,让传统地域文化在朗朗读书声中焕发生机,帮助市民们打捞乡愁。促进阅读跨界融合,让阅读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到市民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让重庆更精致、更有品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