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官员手机号何时不紧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13 06:09:47 | 编辑:李平

冰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官员公布手机号早已不是啥新鲜事。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都在尝试公布官员手机号,这本是增强官民互动、响应民众诉求的好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无人接听”、热线变“冷线”、电话“不在服务区”或“暂停服务”的现象出现,一些当初的“重要部署”、民心工程都渐渐“烂尾”。

有些手机号公开更像是官员的“个人秀”,除了展现亲民形象,并无配套措施跟进,电话虽在线,服务却不在“服务区”。对于官员公布手机号,舆论态度开始审慎起来,欢呼声少了,争议也随之越来越多。

虽争议颇多,官员公布手机号的新闻依然时常出现。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省利川市政府网发布通告,再次公布该市党政负责人最新手机号码。早在2017年11月,利川市就公布过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今年,手机号码公布范围进一步扩大,囊括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手机号码。

连续三年公布官员手机号表明,利川市这一投诉反馈渠道运行机制仍处于良性状态。为避免“电话无人接听”,该市公开的个人手机号码原则上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同时,对收件人回复和办理时间进行规定,避免诉求得不到响应。弊端得到合理规避,而优势则得到有效发挥,持续公布三年且运行良好,着实不易。

事实上,官员公布手机号,更多是对正常投诉反馈渠道的一种补充。它有助于政务公开,推动官员治理理念转变,有利于展示政府良好姿态,也形成一种心理震慑,增强民众向心力,便于做好官民良性沟通和互动,使潜在的社会治理风险得到极大纾解。

然而,在官员公布手机号的同时,我们却总在期待着这些手机号能尽早“无人问津”。这种“漠视”并不是因为失望,而是期望“拦轿喊冤”成为过去式,“有事找领导”不再成常态,不再成为人们的无奈之举。让官员手机号不再紧俏,至少可以从三个层面着力推进。

其一,做好社会治理,切实解决好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倘若痛点、难点问题存在多年,领导却装作没看到,还要民众自己打电话反映,实属本末倒置。公布手机号只是工作手段,并不是工作目的。如果能把事情办好,不公布官员手机号也无所谓;诉求如果总是无法解决,公布官员手机号又如何?官员理应主动作为,多去主动找问题,而不是被动等问题找上门。前期社会治理多花时间精力,将难题和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民众也就没有必要再“骚扰”领导。

其二,各级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及时响应民众诉求。当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能高效合理地解决民众问题,“有事找领导”的路径依赖也就不复存在。相较于寄希望官员用个人能量来推动问题解决,我们更应该期待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的公共管理和服务。良性机制的建立,能够充分回应公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明确责任分摊和问责体系,也能激发高效的公共管理和服务。

其三,官民互动渠道理应更加多元化、便捷化、制度化。在“互联网+政务”配套比较成熟的区域,已有的沟通渠道已经非常多,官员极少公布手机号,民众可以依托各类平台反映诉求,并且这些平台运转良好,能够及时给予回复,也有着严苛的考评排名流程,各级部门根本不敢懈怠,官员也不必再做“接线员”。这时候,是否公开官员的手机号显然已不再重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