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科技向善”成为共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08 07:03:54 | 编辑:李振兵

张燕

日前,在一场AI全球峰会上,“科技向善”成为热议话题。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在经历荒蛮发展后,正在重塑价值观,注重寻求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平衡。

这是一个技术井喷的年代,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一个产业,能够离开科技的支撑。技术本无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使用科技的人。处在科技革命的巨潮中,稍有不慎,就会误入歧途。现实中不乏此类案例:从大数据“杀熟”到利益至上的竞价排名,再到打车软件用户保护的疏漏……这些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善,势必消解科技所带来的正向价值。

罗曼·罗兰说,善良不是一种科学,而是一种行为。技术的前景不可限量,技术的边界却要慎重考量。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正在把“向善”的理念转化为行动。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助力“打拐”、电商科技扶贫战略、未成年人守护计划、倡导环保的青山计划……只有“科技向善”成为共识,技术被纳入法律和伦理所构建的社会体系,人类社会才能朝着更加先进文明的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