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石坪村家家门前有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08 06:44:34 | 编辑:李振兵

“站在石桶寨山顶,全村风貌尽收眼底。现在,我们村几乎见不到闲置地了。”5月5日,万州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第一书记”贺晓耘高兴地说:“产业活起来了,农户腰包也鼓起来了。”

石坪村坐落在鸿凤山脚下,与湖北恩施仅一河相隔。山高、坡陡,是这个村最典型的地理特点。

“我们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产业条件落后,群众观念封闭,但是百姓都非常纯朴,总不能让穷一时变成穷一世吧!”村支书扶江仕说,村党支部每月都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就是把基层党员群众聚集到一起,让大家都出出力,共同建设家乡。

邹静六是四组的小组长,也是一名老党员,深受乡邻的尊重。“当时村里面发展特色小水果产业,很多村民就是你看我、我看他,相互观望。当然,这也是因为大伙不懂水果种植技术,也不知道有没有销路。现在公司带我们干,还成立了合作社,大家想种就去合作社买种子、学技术,投入少,家家都能致富。”邹静六有点激动,“只要说村里发展产业,我第一个支持,我现在种了几亩火参果,今年夏天就可以收获了。”

站在屋前的便民路上,28岁的扶永川背着满满一背篓种子,一张黝黑的脸在阳光下透着光亮:“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弱。以前,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像我这个岁数的还在家里的,扳起手指头都数得过来。这些年变化还是大,特别是在驻村干部的引导下,村里规模化发展了金荞麦、茯苓等中药材,我自己种了30亩,第一批今年2月份已经收获了,目前看来收入还不错。”

石坪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冉崇琼说,为使各类药材种植效益最大化,他和村干部们事先对药材生长习性和各村组风貌详情都吃透,经反复推敲验证、实地检测等方式,才最终确定了各类备种药材的“归宿”。

为了让老百姓放心,村里还通过召开支部会、群众会、院坝会等让党员群众广泛参与讨论,征求意见,按照产业长、中、短期培育期限,制订了详细的中药材发展计划。为了让种植的药材不愁卖,目前石坪村已与太极集团达成了长期合作,由公司对农户开展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种植技术,保底价格进行收购。

如今,石坪村两大主导产业中,小水果基地有1000亩,中药材基地有1000亩,覆盖村民400余户,实现了家家门前有产业,户户参与有收益。

(万州区融媒体中心 张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