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绿水青山 徜徉巴渝乡院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国勇 王翔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4-30 06:32:49

  4月29日,北京延庆,重庆园室外馆大门建筑。(本版图片均由特约摄影龙帆摄)

 ■北京世园会4月29日正式开园,占地3000平方米的室外重庆园盛装迎接各方宾客。近年来,重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焕发新的风采。重庆究竟什么样?一起走进重庆园感受“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吧!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4月29日正式开园。经过数月的建设,以“绿水青山 巴渝乡院”为主题、占地3000平方米的室外重庆园如期对外开放,盛装迎接各方宾客。

  4月29日上午,重庆日报记者和市民一道走进重庆园,沿着重庆印象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展示区和美丽家园示范区一路走来,巴渝文化风貌、独特的珍稀植物、山水之城景观一一映入眼帘,充分展现了重庆山城、江城、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巴渝特色。

  你能想到的重庆元素“一网打尽”

  重庆是什么样?其实,只要你走进北京世园会室外展馆的重庆园,就能很快了解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

  首先是重庆印象区。建设“国家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园入口大门,就围绕山水相依和江峡相拥,以两江(长江和嘉陵江)交汇于重庆朝天门为造型,采用艺术手法模拟成“人”字型,喻意两江交汇合拥、合力向前走。奔腾不息汇集相拥的江水,展现出重庆人砥砺奋进,追逐梦想的精神状态。

  记者看到,入口处特意挖掘了下沉空间,取意山城爬坡上坎。以下沉空间为平台,设置了江边廊桥作为看台,可观看声、光、水体、植被组合的各类主题文化演出,现场感受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浓厚地域文化。

  当然,印象区的重庆元素不止于此。在大门前的“江水”中,设置了纤夫造型雕塑,既展示了重庆人民劳动的艰辛,也体现了巴渝儿女的奋斗精神。在大门背后的墙面上还有众多花岗岩石雕,包括:“刎首留城、忠信两全”,堪称巴渝英雄第一人的巴蔓子;改写亚欧大陆历史的钓鱼城;体现优秀共产党人坚贞不屈和大无畏革命精神的红岩魂;表现重庆人民坚韧顽强的重庆大轰炸;展现库区人民“顾全大局、舍己为公、万众一心、艰苦创业”精神的三峡移民等。

  进入大门后,迎面而来的是一块城市形象墙,它通过简洁的现代手法和缩小方式,将重庆传统经典建筑解放碑、大礼堂、湖广会馆,以及知名的朝天门、菜园坝大桥、江北嘴金融中心、两江新区、保税港、中欧班列(重庆)、大剧院、三峡博物馆、轨道交通、过江索道等一一展现出来,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现代化国际都市风貌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气度得以体现。

 

  对话》》

  为出效果,土方法都用上了

  重庆园的入口就已经如此吸引眼球,短短几个月时间的打造,重庆是如何做到的?参与重庆园建设的市林科院高级工程师王伟透露了一些细节:“为了保证工期和质量,一些土方法都用上了。”

  王伟说,重庆园于2018年7月15日开始入场建设,按要求,土石方工程要在8月底前结束。由于要表现出重庆的大山大水和爬坡上坎的场景,所以土石方量很大,达到7500立方米。不巧的是,刚开始施工就遇到雨季,挖到地下2米就遇到排涌,他们只得连夜加班,一边排水一边施工。

  11月又进入冬季低温期,工程直到今年2月10日才复工,进入3月份,又连续遇到几场下雪天,导致工期非常紧。为了争分夺秒地做好基础工程,工人们买来20多个烤火炉,不间断地燃烧,以增加地面的温度,同时,由专人烧开水用于水泥的混合搅拌,这才保证了建设进度,在实际施工时间很短的情况下,确保了重庆园如期建成开园。

 

  重庆很“用心”,好多珍稀植物都来了

  北京世园会作为花卉园艺界的“奥运会”,具有园艺创新的田园生态环境、以及具有创新建造技艺和美丽家园理念的现代人居才是重点,因此,重庆园的印象区只是“开胃菜”,好戏还在后头。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展示区就以巴渝农村梯田为形,构建起森林、梯田、水体和自然植被共生的山地园艺生态系统,通过高低错落,坡坎相连,曲折弯窄的生态空间,还原重庆乡村的独特生态环境,并运用生态环境检测技术和雨水收集系统,整体展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许多特色植物都来到了此次北京世园会。展示区就内含三峡红叶植物展示区、珍稀植物展示区、三峡湿地植物展示区、珍稀药用植物展示区、渝派盆景展示区五个小型展示区。

  三峡红叶植物展示区栽种了红枫、乌桕、枫香等特色乔灌木,让人们可以管中窥豹,一睹三峡红叶遍布长江两岸,层林尽染的壮观景象;珍稀植物展示区请来了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崖柏、桢楠、红豆杉、荷叶铁线蕨等;三峡湿地植物展示区则展示了重庆在三峡库区湿地保护及消落带治理方面培植的水杉、中山杉、桑树、南川柳,以及中华蚊母、秋华柳、牛鞭子草、田根子草等,让人们可以现场感受如何使消落带变成湿地公园;珍稀药用植物展示区则试种了太白贝母、黄连、玄参等珍稀中药材,展现了重庆在建设中国南方珍稀药用植物种植基因库方面的努力;渝派盆景展示区则以苍劲雅致、浑厚自然为特色,山石与竹树一体的渝派山石盆景,在构思、选材、布局、意境、题咏等诸多方面均有较高水准。

  作为世园会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竞赛是世界各园艺组织和个人展示园艺、交流园艺文化的舞台,在刚刚结束的组委会国际竞赛第一轮评审中,国内外的专家评委们对重庆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用“用心”两字进行了总结。

 

  对话》》

  为保珍稀植物存活

  乡院成了临时温室

  世园会中,各园布景骨架植物多为北方植物,这是尊重“适地适树”原则的重要体现,重庆园中也有不少石榴、银杏、樱花等既适合北京气候地理环境,又在重庆广泛栽植的植物。当然,为体现重庆的特色,少量的珍稀植物也必不可少。

  “为了让这些珍稀植物能安然地在重庆园栽种存活,我们想了不少办法。”王伟说,北京当地的气候和重庆有较大差别,尤其是展会开始前一段时间,白天15℃,晚上0℃,温差大,这对许多植物来说是十分致命的。

  为了让珍稀植物能顺利“落户”重庆园,他们将重庆园中的巴渝乡院当做了临时温室,买来薄膜,将占地80多平方米的乡院进行整体包裹,使其晚间温度稳定在5℃至6℃,远远看去,就像一个白色的“大茧”。

  王伟说,为了让这些植物能“喝”到合适的水,他们专门用水桶对当地的水进行沉淀处理,一般要沉淀两天才能使用,这才最终保证了重庆园开园后,市民能看到荷叶铁线蕨、中华蚊母、太白贝母等珍稀植物。

  石头木材全都原汁原味,巴渝乡院韵味十足

  美丽家园示范区是重庆园的第三个部分,也是重庆园“绿水青山 巴渝乡院”主题的重要展示区,其中的“巴渝乡院”融入了乡村振兴理念,在唯美的山水林田湖草环境中,体现了以乡土材料和传统工艺运用为基础,现代手法为表现形式的乡土园艺创新,展现重庆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美丽家园图景。

  建筑沿袭了巴渝民居坡屋顶、小青瓦、小天井、木阳台、依山就势吊脚而立的特点,注重细节方面的打造,其建筑的材料,都是在民间收集的旧砖瓦、旧石板、旧石盆等,还原了乡院建筑自然性,使乡院更具想象,由于依山而建,建筑水平高度达到9米,是各展区限高的最高建筑。

  除了在建筑架构、用材用料、细节处理等方面极力还原巴渝乡土韵味,室内装饰布展还力求返璞归真,乡院大量使用了巴渝老旧家具,如书桌、茶桌、条桌等;墙上的荣昌夏布、梁平年画、綦江农民版画等重庆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园艺、生活、文化、艺术融于一体,进一步体现了让园艺融入生活的理念。

  室外是栽种了藤菜、辣椒、花椒、青菜、白菜等蔬菜和水果的菜园子,有机组合成了一幅具有重庆特色的美丽家园画面。

  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室内那口重庆火锅。锅是真正的老古董,各种配菜均采用仿真材料制作,让人看着就食欲大开。记者看到,不少群众争相围坐在这口“重庆火锅”旁,摆POSS留影纪念。

 

  对话》》

  巴渝乡院拒绝“开后门”

  “巴渝乡院的原汁原味体现在各种细节处,集合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王伟说,巴渝乡院建设过程中,材料主要依靠社会征集和派专人在民间搜寻。这看似简单,却很花时间精力,就拿院里那块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麒麟屏风来说,就是负责材料的人员走了多个旧家具市场才“淘”到的。

  为保证原汁原味,建设者也花了不少功夫。例如老木料运到场馆后,由于气候干燥导致开裂,施工人员就通过勾缝、喷漆、捆绑等各种方法进行补救;屋外青石砖间的缝隙,则洒上了草籽,更显沧桑……

  最困难的是,由于是展会,一般要求建筑有进口出口,而正常的巴渝民居,则只有一个入口,没有后面的安全出口,这样的结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按规定一般是无法通过组委会审核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设者对房屋、过道等地方进行了“看不见”的加固,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最终通过了建构筑物安全、水电安全、消防安全、植物安全等论证,使原汁原味的巴渝乡院真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百平方米室内展馆集中展示重庆花卉艺术发展成就

  本报讯 (记者 张国勇 王翔)此次北京世园会,除了室外重庆园备受关注外,以“美丽家园、生态花园”为主题、面积100平方米的室内重庆展馆,也是看点颇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重庆花卉艺术发展的成就。

  重庆展馆位于中国馆二楼,大门正上方是重庆人引以为豪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主楼建筑和邓小平同志为重庆日报题写的“重庆”书体;左面是重庆著名旅游地“洪崖洞”建筑群剪影;大门右侧至右边侧立面是新重庆形象代表“重庆夜景”建筑群简形,包括了解放碑、三峡博物馆、朝天门大桥、湖广会馆、江北嘴新建建筑群、轻轨、过江索道缆车等。

  进入大门后,展厅地台采用水波样式象征重庆两江,代表长江和嘉陵江两江交汇,也是重庆的典型地标朝天门;室内四周造型采取川东平行岭谷区连绵不断山脉和水系的剪影,层层叠叠,完整体现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立体城市形象,外加带灯扇形环绕,更体现绚烂多彩的夜景山城景象。

  室内馆以盆景为主,在园艺植物搭配上,全方位展示了重庆渝派盆景、特色植物,盆栽,剪切插等园艺创新成就。

  渝派盆景以苍劲雅致、浑厚自然为特色,山石与竹树一体,枝条盘根错节,平整下垂,在全国已自成一派,本次参展的植物盆景有夏鹃、对接白蜡、紫薇、罗汉松、桑树等。而重庆山石盆景在盆景构思、选材、布局、意境、题咏等诸多方面均有较高艺术造诣,尤其是对“岸”的艺术处理,自然生动,独领风骚,在国内盆景圈颇负盛名,此次参展山石盆景以英德石、千层石为主,精心打造了巴峡之风韵、春江之氲氤。

  组合盆栽用各种竹编制品作为盆栽载体,取名“竹福”重庆,寓意“祝福重庆”的美好心愿。其选用了蝴蝶兰、丰花月季、石斛、矾根、吊兰、朝雾草、银叶菊、青龙草、网纹草、秋海棠、文竹、蓬莱松、长青藤、铁头凤梨、长寿花等,组合出一幅幅花繁叶茂的写意或工笔画,展现重庆蒸蒸日上多姿多彩的风貌。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