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唤醒”3万亩闲置撂荒地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4-25 08:11:57 | 编辑:肖福燕

  过去的荒坡地成为了花椒林。

  近日,在高楼镇莲花村,漫山遍野的油绿色花椒树结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花椒林地里,数十位村民正在除草、施肥,加强田间管理以获得更好的收成。

  “公路两边10多个山坡的花椒林有1000多亩,是我们村和相邻的涪江村、盘石村开发闲置撂荒地建起的经济林基地。”莲花村党支部书记周秀立说,今年7月花椒成熟采收后,村集体和农户都将有较好的收益。

  多年来,铜梁区与很多地方一样,由于农村青壮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守在家的年老村民无力耕种,一些土地特别是坡地被闲置撂荒。

  乡村振兴,首先必须产业振兴。铜梁区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大力推进向闲置土地、闲置产业、流转土地、农村电商、大户带散户、产业融合发展要集体经济的“六要”路径,把目光瞄准了农村闲置撂荒地,把产业振兴与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了向闲置撂荒地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路子。

  在铜梁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去年以来,各镇街把目光瞄向荒山荒坡,采取业主、村集体、农户土地入股三位一体的方式开发荒山荒坡。

  在开发闲置撂荒地的工作中,铜梁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城乡增绿工程,精心选定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已先后栽植花椒、油茶、水果、花木、药材等经济作物3万多亩,其中与集体经济挂钩的有2万多亩。

  “这片100多亩的荒坡地过去杂草深得人都进不去。现在村集体种上了油茶树,明年就可以见效了。”铜梁区二坪镇中山村村民刘家明说,他家一亩多的撂荒地,明年就有近千元收入。

  少云镇是一个农业镇。过去,镇里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挣钱,导致一部分坡地都闲置撂荒了。而今,在少云镇海棠、转龙、向阳、大佛、石庙、砚池等8个村种植上了艾草,面积达到3000多亩。

  据了解,少云镇按照新型股份制形式,引进重庆真艾农业有限公司与多个村集体达成合作打造艾草产业协议,村里以土地入股,公司出资金、技术、包回收,负责统一的专业规范化种植管理。收入按公司51%、村集体49%的比例分配,村集体将所得部分再分配给村民。

  “股份制运作机制,既绿化了闲置撂荒地,又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实现农民增收、业主盈利和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的‘三赢’目标。”少云镇相关负责人说。

  铜梁开发利用闲置撂荒地,也吸引了许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据铜梁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铜梁在全区开展了“把老乡留在老家”行动,不少农民工回到家乡,把在外务工积累的资金投入到闲置撂荒地中,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