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少云故里的一场宣讲会
来源:铜梁日报
时间: 2019-04-23 08:10:13 | 编辑:肖福燕

  4月19日上午,在少云镇海棠村五社的一个农家院坝里,海棠村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听得津津有味。

  小院不大但非常干净整洁,四周花草葱茏。村支书彭忠拿着报纸,边阅读边用通俗语言讲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本村实际安排下一步脱贫攻坚要做的事。村民们神情专注地听着,生怕漏掉了一句话。

  “乡亲们,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中到重庆视察,他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彭忠激动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支部已经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两遍。下一步,村里将按总书记说的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群众……

  参加院坝会的,既有党员干部,也有建卡贫困户,还有回乡带动乡亲发展中药材艾草产业的返乡农民工陈平。宣讲会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话题集中在产业扶贫上。

  少云镇是一个农业镇。前些年,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大量外出,村里的不少地都闲置了。镇里在扶贫工作中,经过考察调研,规划在5年内兴建万亩艾草基地。

  “艾草是地道的中药材,在市场上不愁销路。特别是业主建起的加工厂开发出了系列产品,今后的效益将会更好。”少云镇党委书记张桂生说,镇里规划发展1万亩艾草产业,只要大家舍得干,脱贫就有门路,致富就有希望。

  张桂生话音刚落,村民彭忠又接过了话头:“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振兴,我们村按照村集体、业主、村民三位一体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种下了1000多亩地的艾草,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里对贫困户还开了‘小灶’,优先安排进合作社务工,每个劳动日有五六十元的现金收入。”

  “我说两句!”听到这里,贫困户逯进端激动地起身说“我家经济困难,过去也想搞点啥但没得门路。村里建起了艾草专业合作社,我家的一亩多空地入了股,有了300多元的保底收入不说,还优先安排我到合作社上工,有了现金收入,每个星期都能割肉打牙祭呢。今年我要努力参加劳动,争取把更多的票子装进荷包。”

  建卡贫困户周良惠也在人群之列,她神情非常专注,生怕听漏了镇村干部的宣讲。得知村里将组建专门的管护合作社,并且自己将被优先安排到合作社务工后,她很是高兴,连声说,有了这条挣现钱的活路,贫困的帽子该甩掉了。

  “现在,区里和镇村都非常支持艾草产业发展,我很有信心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返乡创业农民工陈平表态,一定用心打造“原乡小艾”品牌,更多让利家乡群众,让村社集体和乡亲们都能挣更多的钱。

  “我们少云镇是邱少云烈士的故乡。少云干部群众要发扬‘绝对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少云精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幸福生活大有奔头!”张桂生的一席话,赢得村民热烈的掌声。

  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村民们还不愿离开,围着干部问这问那,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神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