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 工业文化长廊讲述百年历史
时间: 2019-04-19 06:28:24 | 编辑:李平

工业文化长廊造型如时光列车。陈林 摄

■九龙坡区跳磴河流域孕育了众多工业企业:中国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西南地区第一家轮胎厂、西南地区最大的起重机厂……它们见证了九龙坡乃至重庆近百年的工业发展史。

■新建成的工业文化长廊运用工业艺术装置、情景式浮雕、黑白老照片等多维立体的方式讲述城市历史,勾起市民心底最温暖的城市记忆。

时光列车 回溯过往岁月

在九龙坡区跳磴河春汇苑亲水平台旁,新建成的工业文化长廊格外醒目:一组组锈红色景观雕塑,配合着一张张黑白老照片,讲述着河流沿线近百年的工业发展历史。

工业文化长廊全长100米,采用艺术化雕塑,集中展现了跳磴河沿岸7个重要工业企业,包括重庆电机厂、中梁山矿务局、重庆起重机厂、重庆轮胎厂、庆铃汽车、重庆中梁山饮品有限公司、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业文化长廊将每个企业的代表性元素融入雕塑,例如重庆轮胎厂的拳头产品“轮胎”,就被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中梁山矿务局的形象,则由简练大气的矿井、矿车构建而成。

所有雕塑按照企业成立时间排列,长廊整体造型就像一辆“时光”列车,带着人们回溯过往岁月,探寻工业印记。

“非常感动,没想到能重温过去。”家住华玉家园的市民赵正连说。这段历史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这样展示出来很有意义,能够让他们感受历史,激发自豪感。“对我们老职工来说,也唤起那些珍贵的记忆!”

工业记忆 那些年的第一

1927年,重庆电机厂成立,主要生产发报机、灯泡、蓄电池、小型电机。后改制为重庆赛力盟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多次获得中国电气100强、重庆工业企业50强等称号。

1955年,中梁山矿务局开始建设,后改制为重庆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2016年,南、北矿去产能关闭退出。目前,九龙坡区正在计划利用废弃矿井打造地心旅游产品“地心九龙”。

重庆起重机厂始建于1957年,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起重运输机械专业生产企业,全国起重行业骨干单位。

重庆轮胎厂始建于1958年,为西南地区第一个轮胎厂,结束了西南不能生产轮胎的历史。1964年扩建后,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轮胎厂。

1985年,重庆汽车制造厂与日本五十铃合作组建了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

重庆中梁山饮品有限公司原名为重庆中梁山矿泉饮料厂,始建于1986年,是我国第一批优质矿泉水生产基地。

1998年,ABB集团与重庆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ABB在全球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基地之一。

文化记忆 历史名人辈出

工业文化长廊另一侧,是130米长的跳磴河文化长廊。上面镌刻着一首三百余字的《跳磴河赋》,不仅描绘出跳磴河综合整治带来的环境巨变,而且历数了沿线涌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包含诸刘、龚晴皋、文伯鲁等。

诸刘是明代巴县刘氏家族刘规、刘春等70余人的统称。民国《巴县志》还专门设有“诸刘传”,这在重庆历史上非常少见。

刘氏家族人才辈出,共有9个翰林19个正副都尉史。其中刘春于1513年升任礼部尚书。当年重庆城内有举人坊、榜眼坊合计8座牌坊,全都与刘氏家族有关。

龚晴皋名有融,巴县冷水场人(即今九龙坡区华岩镇)。龚晴皋以诗、书、画名于世,至今仍有上千幅书画作品传世,在三峡博物馆内还能看到其部分真迹。

城市记忆 老照片讲故事

在距离工业文化长廊100多米的玉清寺地下通道,还打造了一道城市记忆文化墙。文化墙全长75米,运用工业艺术装置、情景式浮雕、黑白老照片等多维立体的方式讲述城市历史,勾起市民心底最温暖的城市记忆。

今年80岁的鞠礼和是照片作者之一。他于1958年进入中梁山矿务局,曾是南矿第一批采煤班长。老人亲历了中梁山矿务局建设、投产、兴盛、关闭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中梁山、华岩地区60多年来的发展变迁。

“这是田坝广场,我1983年照的。”鞠礼和介绍,田坝广场是当时整个地区最大的广场,各种节日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每天前往广场游玩的市民也络绎不绝。回忆过往,鞠礼和感慨万千,60多年的飞速发展,让中梁山、华岩从一片荒田变成了繁华都市。

(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 谭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