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玉如画聚才俊 科技之城满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5 06:15:29 | 编辑:李平

  繁忙的乐百氏饮料生产线 摄/曾清龙

  金冠房车生产基地,工人正对改装房车进行调试 摄/谢捷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成功培育了一批成长性较强的创新型企业 摄/曾清龙

  璧山笔电配套企业 摄/曾清龙

  金福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摄/曾清龙

  作为璧山工业经济主战场,璧山国家高新区吸引了众多企业集聚 摄/曾清龙

  发展向上,科技向前。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尤其是进入近代以来,一个个全球经济创新中心、一座座国际化科技之城,成为了一个国家的综合象征,并引领世界发展。

  在中国中西部的重庆,青山绿水美丽之地,一座科学城也正谋划,一座创新城正冉冉升起,努力擘画科、产、城深度融合新蓝图。

  站在新起点上“努力成为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置身于历史新方位中、空间新维度上的璧山,已全面进入加速期、迎来发展最好时代,正以一流标准营造一流环境,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产业,以一流理念建设一流高新区,全力冲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争当重庆创新驱动强引擎。

  据统计,璧山有效发明专利586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7.91件,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

  “到璧山去”成为更多人选择

  ——一座创业之城呼之欲出

  什么样的环境才是符合科技之城的好环境?在璧山区看来,生态宜居、服务高效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璧山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厚植生态之城。全区已建成30多个公园,城区公共绿地已超过20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市民15分钟通勤半径可达公园广场。

  如今走进璧山城内,映入眼帘的是绿树婆娑,碧水荡漾,湿地公园、绿色廊道、亭台楼阁让人心旷神怡。城市与山水的结合,让璧山呈现出一幅“天人合一、山水融动”的美丽画卷。绿色生态成为了汇聚人才、企业的底色。

  而除了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更是海纳英才的杀手锏。在服务人才方面,区财政每年落实2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2018年度用于兑现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住房补贴、健康体检、专项资助等经费达840万元。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强化人才政治引领,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纳入联系服务范围。建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主要服务机构服务事项清单,尽力解决人才子女入托、配偶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为方便产业工人生产生活,璧山高新区按“20分钟步行半径”布局生活服务区、商业服务区,以及医院、学校、公厕等设施;为减轻企业负担,由高新区出资在建成区核心区域,修建了4处约8000多套高品质公租房,供高新区企业工人申请使用,平均租金仅5元/平方米……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近年来,随着璧山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到璧山去”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近6年来,累计引进培养高学历、高技能、高职称人才1933名。其中,新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696名。全区人才净流入率和高层次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市前列,科技创新人才已成为该区产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动力澎湃”汇聚更多企业合力

  ——三大主导产业蓄势待发

  人才带来的变化使得璧山创新科技动力澎湃,日日新、又日新。

  但作为一座“以科技为名”的城市,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经济如何再造优势,这是璧山最重要使命之一;如何赋能璧山工业经济发展,“努力成为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这是璧山当前面临的主要课题。

  既扶持引进大型骨干企业项目,又培育打造中小企业项目,既要“一轮明月”,也要“满天繁星”,在璧山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在璧山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已快速集聚,占到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85%。初步形成了以金冠、蓝黛等公司为龙头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核心产品包括特种车辆、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精密零部件、智能化工程机械、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以200多家笔电配套企业为基础,将产业链延伸拓展到物联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穿戴设备、智能终端等行业和领域,构建起了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人才高端化,项目协同化、这是科技之城产业之道。

  “高标准建设”凝聚更多发展期许

  ——赋能产、城、人加快融合

  集群化的产业、高端化的人才、生态化的城市,挺立在时代发展潮头的璧山,站得高、看得远、跑得快,从被确定为重庆“科学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之日起,就确定了高定位、高起点、高要求的标准,可以说,璧山的产城人融合,生来就带着创新驱动的基因。

  以高新区发展为例,在工业产业空间布局中,高新区进一步拉高标杆,开拓视野,重点打造了“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国家智能化示范园区”“中意创新产业园”“中新合作智慧区”等开放平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引入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相关高端生产要素汇聚,努力打造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建设区,乃至重庆创新驱动的新阵地,最终形成以发展智能产业为主导,联动周边区县形成西部“智能谷”,联动两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建重庆创新版图,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的新格局。

  这背后,是璧山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璧山科技之城发展的必经之路。

  同时,璧山还将积极推进开放式创新,组建综合性创新研究院,培育专业创新研究院,形成“1+10”研究院创新体系。并按照“绿色、环保、低碳”标准,新规划20平方公里生态园区,形成未来60平方公里高新区雏形,成为重庆转型升级的创新引领区。由此足见,科技创新在璧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在璧山打造科技之城进程中的角色份量。

  人才与创新共舞,科技之城正显峥嵘。

  科技创新指数

  截至目前,璧山共计拥有科技型企业360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拥有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84个、市级众创空间5家、国家部级众创空间2家。

  截至目前,璧山共计重点培育123家企业组建了研究机构,计划到2020年全区4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将建立研发机构。

  截至目前,璧山有效发明专利586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7.91件。

  组建了2亿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127家科技型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62亿元,80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03亿元。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璧山今年有这些新礼包

  ◎今年,璧山将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给予企业一定的召集权,只要企业“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就要主动上门去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今年,璧山将搭建新型政商互动平台,走好政府和企业交流的“网上群众路线”。企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在该平台上留言,由网站工作人员收集整理后提交各相关部门镇街,并由相关部门镇街及时解决并反馈,形成闭环。企业想要约见相关区领导、部门负责人,也可在该平台上留言,由平台工作人员同区领导、部门负责人商议后,安排面谈。此外,该平台还将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对各类优惠政策进行发布和推送。

  ◎今年,璧山将组建企业家俱乐部。该俱乐部为线下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部门的对话和信息平台。俱乐部拟定在秀湖公园水街建设打造固定的活动阵地,集形象展示、商务交流、企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将用于主办高端经济论坛、经贸交流等活动,打造民营企业家培训中心;同时还将开展民营企业政策信息咨询、法律维权、投融资、技术人才等服务,让相关职能部门同企业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交流。

  ◎今年,璧山将实施“企业成长计划”。鼓励优质存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对创新项目产业化、生产环节自动化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实现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全年将争取市级专项资金1亿元,促成规模工业利润率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以20平方公里国家智能化示范园区为依托,安排50个以上高端化、低碳化、数值化、智能化改造项目,逐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璧山将切实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充分发挥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助保贷,银政通,转贷应急周转金,科技贷和担保公司担保等资金池作用,力争帮助企业融资10亿元,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130家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但暂时有困难的中小企业,争取流动资金贷款利息补助1200万元。

  连宏宇 张亚飞 王琳琳 曾清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