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双晒”蕴藏创新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8 07:44:35 | 编辑:肖福燕

    杨光志

  3月25日起,重庆全市区县“晒文化 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启动。这场活动除了拍视频、讲故事外,还通过比赛的形式,加上过程中有网友点赞、评比等互动环节,让活动有声有色,出新出彩。活动背后的创新思维,很有价值。

  首先,这样的传播活动是从认知性向审美性升华。该活动不仅告诉你重庆“长成这样”,还告诉你“正确打开重庆的方式”。风景离不开生态,文化离不了传承。在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今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要求下,重庆以“双晒”这种传播的方式,展示了各区县在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取得的成绩,无比自豪地对外宣告,重庆的文化风景值得晒。同时,也表明重庆的未来发展方向,就是要在重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中,给老百姓带来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为此,接下来,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握“行千里 致广大”价值定位,展现“诗”和“远方”的结合,谋求“商旅文”融合发展,以诗意的表达与诠释,来进一步拥抱创新,践行对“文化”与“风景”的积极追求。

  其次,“双晒”活动表明依托历史底蕴,搭车互联网,可将市场资源配置和潜力挖掘做得更好。当下是眼球经济时代,是大IP时代,好东西需要宣传,酒好也怕巷子深,养在深闺也要人识,天生丽质也须推介。因此,对好风景好文化不仅要敢于宣传,还要善于宣传。要把重庆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好、提炼好、表达好、展示好,就不能被动地等着游客来发现,而是要带着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主动去占领市场。

  再则,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效果好,体现的创新力度大。规格高,各地一把手带头晒;规模大,全市各区县都来“双晒”平台展示一遍;形式新,“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各种炫酷手段都使上;效果好,注重互动,注重以受众为本,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晒出“地方宝贝”,秀出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带网友饱览大美重庆,向网友伸出欢迎之手。

  重庆有山水“颜值”,有人文“气质”。挖掘文旅资源,促进融合发展,重庆有家底,会吆喝,由此,必将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最终的收获,将绝不止是旅游收入,而是让一个更立体的重庆呈现在世人面前,奏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美妙乐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