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为“山城愉道”描绘多维画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6 08:22:38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山城愉道”,这个让人感到惬意的词汇,正在打开重庆这座城市气质的想象空间。今后的山城步道如何打造,有关部门在进行编制规划,社会各界也在积极献策。赶在山城步道2.0版问世之前,我们不妨从多个维度,为人们期待的“山城愉道”画个像,让“盒子里的巧克力”拥有更可口的味道。

  有人在知乎上问:“山城步道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一则回复引来众人追捧:“它隐匿于喧嚣的城市之中,见证时光的变迁,始终安静守望重庆这座山城”。诚然,山城步道和重庆城一起生长、发展,斑驳的台阶上流淌着千年风雨的咏叹。我们渴盼的“山城愉道”,既要追求线路的贯通,也能体现文脉的绵延;既融入现代元素,也记得住乡愁往事。人们在这样的山城步道上爬坡上坎,不仅欣赏到“站立”城市的优美姿态,更能咂摸出重庆人骨子里的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从而抵达城市的灵魂深处。

  山城步道和“山城愉道”之间,尚隔着一堵亟须打破的墙。这堵墙,有自然的屏障:重庆地形陡峭,崖多、坡密、高差大,不时冒出的断点,阻断了步道的通畅,也隔断了人们出行的“下一站幸福”;有人为的疏忽:步道和轨道站、公交站的不够亲密,让人们对步道“想说爱你不容易”;有发展的遗憾:明明是家门口的步道,看得见却走不进,酿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穿越屏障靠科技的智慧,改善疏忽靠治理的精细,弭平遗憾靠城市的温度,只有把这一切力量聚合起来,才能让步道“破墙”而出,“愉道”迎面而来。

  打造“山城愉道”,是对重庆未来发展的一次造血。可以预见,重庆主城将形成超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规模。充当钢筋水泥丛林中的绿叶,为城市肌体提供吐纳呼吸的空间,这是山城步道带给重庆的时代礼物。这个礼物的外包装上,应该贴上便捷、生态、智慧的品质标签,从而向人们传递一个信号:重庆的城市化在向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转型。这需要在步道规划设计上,多一点理想主义情怀,绘好“大写意”;在步道建设管理上,多一点精致的匠心,画好“工笔画”。

  生活在重庆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幅“山城愉道”的标准像。于创新创业人才而言,“愉道”是开放交流、激发灵感的活力空间;于上班族而言,“愉道”是低碳出行、卸下疲惫的绿色脉动;于游客而言,“愉道”是看景发呆、体会渝味的幽静所在……相信经过时光的淬炼,在众智的打磨下,“山城愉道”的面孔会愈发多元、开放、亲切,呈现出更多被历史记住、为人民喜爱的表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