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秀山 秀色可餐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4-04 06:49:24

  图左:诗意古渡。 杨秀方 摄影 图右:秀山西街。 唐磊 摄影

  在重庆东南,有一颗闪耀的明珠——秀山。她处富庶之地,据门户要冲。资源富集、区位优越;民俗浓郁、民风淳朴;文化厚重,风光秀美。

  这里,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民俗文化厚重,有驰名中外的花灯歌舞。这里,地处武陵山腹地,旅游资源富集,有3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这里,是赏秀美风光,品民俗文化的理想去处——

  诗意古渡

  古镇洪安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着“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特殊区位,更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地,秀山“边城”之名由此而来。

  “渡船竖起一枝小小的竹竿,挂着一个可以活动的铁环,溪岸两端水面横牵一段钢缆,有人过渡时,把铁环挂在缆绳上,船上人就引手攀缘那条绳索,慢慢地牵船过对岸去。”文学大师沈从文在《边城》里这样描写拉拉渡。

  一索渡船,满载纯真爱情。

  沈从文在《边城》里,进述了一个哀婉而凄美的爱情故事,描写出边城人民诗意的生活,诗意的栖居。作品里,美丽善良的翠翠姑娘,就是在这“拉拉渡”上等待心上人回来。

  一索渡船,见证历史变迁。

  1949年10月,刘邓大军挥师大西南,湖南和平解放。11月6日,先头部队从茶峒经拉拉渡入川进洪安,霎时攻克洪安场,次日解放秀山。

  今天,古渡仍称“拉拉渡”,一根拇指粗钢条固定在河两岸,穿过船中。

  游人们往往会满怀好奇,拿一根有卡口的七八寸长木棒,卡在钢条上用力牵引,船就前行了,再移动木棒又一拉,船又前行,反复如是,别有情趣。

  距拉拉渡下方100米处便是“翠翠岛”,“翠翠岛”占地15亩,外形似一只古老的渡船静静地停泊在江中,翠翠塑像则屹立在船尾,永远等待着心上人归来……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边区三省市6镇8乡的各族群众都要汇集这里,搭台进行山歌比赛,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都要登台唱上几首。

  特别是端午节,边区各族人民都要举行龙舟竞赛,大山汉子们比速度、抢鸭子、敲锣鼓、喊号子,两岸数万观众齐声呐喊,十分热闹。

  流经“三不管岛”的清水江是重庆和湖南界河,上面川湘大桥横跨其间。桥的中央便是重庆和湖南的分界线,由此出入省界,易若举手抬足。

  “封火桶子”屋是古镇建筑一大特色。

  从横贯镇区的319线分道进入老街,踩着坚实厚重的石阶拾级而上,完全是一个远离喧嚣、返璞归真的过程。洪安老街为石级梯街,沿街两旁青砖黑瓦,庭院深深。房屋两旁均有高大结实的“封火桶子”。

  整条老街长约千余米,地势时缓时急,别有韵致。置身古街,瞻前顾后均为鳞次栉比的“封火桶子”,参差不齐地排列在街道两旁。

  洪安古镇,风景如画。粼粼的清水河上,拉拉渡从历史的梦幻中缓缓前行,被岁月打磨得溜光的渡索历久弥新,渡船满载的是述说不完的动人故事。洪安边城,祥和安宁,勾画出作家“田园牧歌”的生活憧憬。

  乡愁西街

  秀山是古城,始建于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集史上县城建设之经验,建成为川、湘、黔交界处最雄伟最坚固的一座城池。改土归流结束土司统治封闭状态后,陕西、湖南、江西等外地商人相继进入秀山,形成“三大帮”“十大号”,并带动本地商业兴起。城内街巷纵横,商铺林立,人声喧哗,百业兴旺;城外,三面环水、良田万亩,远山如黛,美不胜收。

  青石板铺就的街巷纵横交错,黑瓦飞檐的木质建筑延续着明清遗风,门楣上的砖木雕刻质朴生动,古趣盎然。八卦井、天后宫宝相庄严,气度非凡……

  西街,曾是秀山老城最繁华的中心街区,见证着秀山近300年的发展变迁。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留下了多少人的乡愁。一点一滴,牵动无数老秀山人的情愫,勾起多少人对往昔的回忆。

  1939年日本飞机轰炸秀山,全城五分之三的建筑被毁,一片瓦砾废墟,断壁残垣。

  而西街是历经劫难的秀山古城幸运遗存的部分,它保留了历史的风貌,蚀刻着历史的沧桑。

  “梦中依稀感触,惊见沧桑风物。一条古街飘过,走进历史深处。”

  随着城市的发展,老街逐渐破烂、陈旧,晴日臭味熏天,下雨遍地是泥成为它逐渐被人嫌弃的理由,西街也越来越落寞。

  本世纪初,正是全国各地大拆大建的时候,很多历史古城都在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几年之后,一座座漂亮的钢筋水泥城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可是,人们在一次次惊叹人类力量无限之后,却总会低下头细细的品味,感觉似乎少了点什么?

  “老城是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是地方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积淀之地,秀山西街曾经是秀山老城的经济文化中心,现仍保存有部分明清时期古老建筑,著名的八卦井、天后宫等遗址,这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与其推倒重建不如修旧如旧,恢复其历史原貌!”

  秀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强力推进,提出依托“街—灯—水”,着力打造西街民俗文化旅游景区。2011年,该县拉开了西街片区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序幕。

  经过几年的努力,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围绕“街”“灯”“水”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滨江公园、滨江风情街、平凯公园、梅江河一江两岸景观工程等全部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西街外立面风貌改造、灯饰工程、商业业态布置、天后宫、八卦井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工……

  2018年,秀山西街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幽幽沉沉的青石板路,铺就宽宽窄窄的街巷,随势略有起伏。一路走去,足音轻颤,空灵悠长。逶迤而行,不觉就走进了古城的历史。

  几条百多米长的小巷子纵横交错,一横,一竖,在明暗的光调中就已经划下这条百年老街的脊骨,让人仿佛置身于历史的根系里,神秘而悠远。抚今追昔,斑驳沧桑的木架房和老屋小院成了烟云岁月不灭的纪念。

  若在春节,或赶上重要节庆活动,你还可以看到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秀山花灯。在古朴的造型,原汁原味的唱腔里,品味穿越时空的艺术享受,品味宝贵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

  除了浓郁的民俗文化,秀山更以“中国书法之乡”的面貌展露在世人眼前。秀山书法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赵孟頫、王铎、吴昌硕、何绍基等80余位书画名家均曾在秀山留下墨迹。及至今日,当地书法人才辈出,秀山书协会员参加全国及省市书法大赛频频获奖,被重庆书坛誉为“秀山现象”。如果你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在百年西街的斑驳历史中,定能闻到一缕有着厚重历史的翰墨书香。

  如画川河

  春观映山红遍,夏赏格桑点点,秋看草场芭茅,冬览南国冰雪……在秀山,登高远眺,看云雾缭绕,观日出日落,赏星空银河,那就必须去4A级景区川河盖。

  在武陵山区,山顶上的平原,通常被称之为“盖”。川河盖景区位于秀山涌洞乡,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被称为“武陵第一盖”“世界最大的桌山”,是渝东南唯一一片草场、花海特色兼具的大型高山型生态景观区。

  从2014年开始,川河盖景区开启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征程。秀山累计投入资金近8.8亿元,深度挖掘景区资源文化,快速推进景区保护和开发,景区接待游客人数逐年攀升。

  川河盖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盖边,有锯齿岩、将军岩、梳子山、三猿聚首、万年神龟、金蟾求凤等天然形成的石锲景观。盖下,地下暗河穿越整个盖区,有四门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龙洞梯田等奇异景观,丰富的资源组合形成了一个超级体验空间。

  “可以说川河盖是一片隐没在深闺中的绝世美景,是武陵山区另一片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业界专家如是评价。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立足景区实际,严格对照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景区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趋凸显。2017年,成功创建AAAA级景区。

  木屋小镇那高贵典雅的别墅和套房,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中打造一片舒适温暖的下榻空间。客房内饰设计环保,装饰考究,尽显了温馨的欧式乡村生活格调。来这里小住,坐看群山环抱,在木屋小镇的绿阴小道漫步,幽雅神韵的高原情歌随风洋溢,到星空酒店餐厅寻找可口的特色小吃;高盖油粑粑、米豆腐、贡米鼎罐饭,爽口开胃;那油亮亮的高山老腊肉,香得你垂涎三尺,几块下肚,可让你唇齿留香。

  随着景区逐渐成型,国内外游客慕名前往。近年来,该景区游客量逐步上升。下一步,秀山将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将川河盖景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国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这正是,鬼斧慰平生,览天然胜景于清凉世外;人文开画卷,循鸟迹芳踪在浩渺云间!拿月万崖边,俯瞰川河,百度梦回差汉使;揽云千雉上,仰瞻冠盖,一怀襟抱接天宫!

  文/饶禹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