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陈敏尔唐良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03 06:38:35 | 记者:杨帆 罗静雯 | 编辑:李平

陈敏尔唐良智检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罗静雯)4月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分别带队,深入危化品企业和森林防火一线,实地检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李明清参加。

重庆燃气集团头塘储配站拥有现代化安保监控和自动化调度控制系统。陈敏尔仔细察看设备运行状况,走进主控室,了解罐区运行状态。他与安全监测员交谈,询问设备检查方法、巡察时间安排、隐患排查情况和人员从业资质等,并翻阅安检工作记录。他说,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大家要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排查,把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凯东物流运输公司专门从事爆破施工需要的器材配送和回收。在车辆动态监控中心,陈敏尔通过监控指挥系统,随机抽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情况。他强调,危化品行业要严格技术规程和生产流程,把好入口关。他还叮嘱企业负责人,在管理上精益求精,在制度上规范严谨,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来到中石油朝阳河油库,陈敏尔了解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观看消防中队油罐泄漏紧急扑救应急处置训练。他向消防队员表示问候。陈敏尔说,消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广大消防队员牢记职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立新功。

黛湖保护站地处缙云山的上山要道,履行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职责,管护森林面积近10000亩。缙云山管理局在此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站,对游客进行防火宣传和检查、收缴火种,严格火源管理。唐良智来到这里,检查上岗守卡工作情况。他仔细察看防火器具维护情况,详细了解应急处置方案。得知保护站常年平均发放防火宣传单30余万份,收缴火种5000余个,保护区实现了连续57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唐良智表示肯定。他强调,森林防火容不得半点闪失,要始终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加强群防群治,严格值班值守,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检查中,陈敏尔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检查落实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近期多地连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刻吸取教训,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抓住隐患排查整治这个重点,健全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隐患整改。要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关键,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安全监管、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敏尔强调,危险化学品事故破坏性强、危害极大,必须始终放在安全防范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全面提高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要坚持科学精准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推进危化品规划建设、生产运输、存储使用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做到无死角、无盲区。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覆盖全体从业人员,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熟悉操作技能。要狠抓应急处置,健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要注重依法严格管控,认真贯彻刚刚颁布实施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一律依法从严追责问责。

唐良智对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清明节将至,春季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要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做到防患未然。要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建设,做好防火物资储备,配套建设防火阻隔系统,强化森林防火硬件支撑。要加强巡逻值守,落实属地乡镇等一线力量,加大宣传、巡逻和野外火源监管,确保各项高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打击违法行为,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对涉火违法犯罪一律严格惩戒,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

有关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