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健在百岁老人增至89名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9-04-02 07:20:54 | 编辑:李振兵

  祖孙四世同堂 记者 张学成 摄

  3月24日,家住文龙街道孟家院社区的董多容老人迎来了100岁生日,儿孙三辈三十多人来到老人身边,共同为她庆祝百岁寿辰。据相关部门介绍,截至目前,我区健在的百岁老人增加到了89名。

  董多容1919年3月25日生于通惠董家岩(现属文龙街道堰岗村)。董多容老人家有7姊妹,她是家里最小的妹妹。1个大姐和5个哥哥都已经仙逝(其中二哥活到93岁),唯有她今天100周岁高寿。

  老人没有文化,13岁时,就作为童养媳来到綦江菜坝王家,终生务农,相夫教子,操持家务。66岁那年丧偶后,董多容老人轮流在两个儿子家生活。董多容老人总是随遇而安,不给儿子儿媳添麻烦,在子女的照顾下,享受晚年生活。

  现在,董多容老人生活有规律,晚上9点前睡觉,夜间起来解便一二次,早上7点起床,睡眠很好。生活中无不良嗜好,不挑食,一家人同食共餐,一日三餐各吃一小碗饭,自己动手进食,左右手都能灵活动筷子。

  目前,因为年龄关系董多容老人腿脚乏力,但她能独立生活,可以倚着扶手在家慢慢行动,到饭厅吃饭,到卧室睡觉,到卫生间解便都能自理。

  现在董多容老人喜欢静坐,闭目养神,一般每天都要端坐两个小时。老人视力好,神智清醒,听力一般,因为牙齿脱落,进食有点慢,所以喜欢吃粑软的食品。

  董多容老人生活中无不良嗜好,粗茶淡饭终生相伴。她虽然不识字,但很明道理;她慈祥乐观,勤劳俭朴,心地善良,和睦邻里,宽容克己,忍让三分。疼爱儿女晚辈,婆媳关系融洽。

  由于她心态好,和睦善良,所以终生无重大疾病,平时伤风感冒都很少。

  董多容老人跨越两个世纪,岁月记载着她的辛劳,人们记忆着她的善良,儿女们铭记着她的养育之恩。(记者 张学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