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服务业成两江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9 07:01:27 | 记者:陈钧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占GDP比重达52.2%,刷新历史纪录——

服务业成两江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3月27日,在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两江新区管委会公布了一组数据:2018两江新区直管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98亿元,同比增长19.3%,大大高于全市9.1%的平均增速,占新区同期GDP比重为52.2%,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服务业已成为推动两江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重庆成为阿里巴巴除杭州外最重要的总部基地

“重庆已成为阿里巴巴除杭州外,最重要的总部基地。”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高级专家胡雪莺说。她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对重庆的投资已达129亿元,贡献税收超过23亿元,是除杭州之外最多的城市。

网易考拉重庆项目负责人刘荣庆也表示,落户两江新区后网易考拉获得发展“加速度”,2018年,网易考拉重庆项目销售收入达8亿元,电商单数超过400万单。“目前,我们每天都能接到1万单以上的业务,这些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刘荣庆说。

重庆苏宁渝宁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敏则表示,2018年苏宁在两江新区布局的猫宁、金融、渝宁、红孩子、金融等业态合计收入超700亿元,同比增长113.5%。

服务业发展为何提速?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认为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我国经济正从工业经济时代迈向服务经济时代。”该负责人说,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二、三产产业结构占比从5年前的45.6∶46.2调整到2018年的44.1∶49,服务业占比逐步提升。

而两江新区经过8年多开发建设,初步形成现代金融、服务贸易、现代物流、商贸文旅、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全面发力的发展格局。2018年,两江新区服务业发展取得上述成绩,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的趋势。目前,两江新区正一手抓制造业、一手抓服务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两点”定位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黄金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两点”定位,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

重庆莱佛士国际医院院长杨庆圆表示,莱佛士国际医院于今年1月正式揭牌,是重庆市首家全外资综合性国际医院,之所以落户重庆,就是看重这里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

围绕“两点”展开发展战略的还有民生物流。重庆民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车德西表示,民生公司作为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参与者,看好两江新区发展机遇,目前正加速推进果园港物流基地项目建设,有望年内取得新进展。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两江新区能够聚辐重庆以及中西部大部分地区,辐射面积远远超过深圳、浦东、滨海,辐射人口分别相当于深圳、浦东、滨海的4-5倍。此外,我市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坐落在两江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等形成的开放平台,也为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再加上新区开展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等各项新兴服务业产业领域试点,以及配套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为两江新区加速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今年服务业开门红 投资者纷纷加码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今年开局良好,取得了开门红。

1-2月,两江新区直管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0.63亿元,同比增长14.5%。

“开门红”的背后,投资者纷纷加码,继续扩大对两江新区的投资力度。

“我们将于本月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新建智慧仓库。”黄敏表示,这个仓库最快于今年5月投用。

胡雪莺称,阿里巴巴今年将在两江新区推动三件事:其一是让蚂蚁金服拿到消费金融牌照;其二是让智能两江成为长江经济带标杆;其三是让新零售场景创新进入校园、商圈和社区。

重庆际华目的地中心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君则表示,今年重庆际华园将申报4A级景区,推动重庆市文明风景旅游区挂牌,并举办至少1场国际性赛事和2场全国性赛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