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闯出创新创业创造一片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9 06:46:34 | 编辑:李振兵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近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企业调研时这样强调。当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创新创业创造。

该如何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如何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本期众议,我们摘编了几篇读者来稿,一起为创新创业创造出谋划策。

——编者

做好“加减乘除”

孙晓东

资本是有“脚”的,会“用脚投票”。一个地方在招商引资、选资的同时,投资者也在比较、选择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带来的链式反应显而易见。当前,各地纷纷抛出橄榄枝招引项目、招徕人才。在这种背景下,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从某个角度看,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思想上来一次大解放,做服务意识的“加法”;制度上来一次大完善,做简政放权的“减法”;状态上来一次大振奋,做激情干事的“乘法”;作风上来一次大提升,做慵懒散漫的“除法”。实际上,只有理念真正转变,态度上才能爱商亲商,行动上才能助商扶商,成效上才能富商安商。

厚植营商环境的沃土,给予企业充分的阳光雨露,产业和经济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人人都来做营商环境的促进派,让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充分释放,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推动力。

当好“店小二”

朱波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能有高高在上的观念。要主动放低身段,真诚沟通,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着实为企业解决真问题、真困难。不能端着架子,打着官腔,向企业发号施令,乱插手、乱伸手,而是要施以援手,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压缩政府对市场资源的支配空间,真正为企业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切实达到“扶上马,送一程”的效果。

既然是“店小二”,就不能有“二大爷”的心态和姿态。首先得脸好看,然后得事好办,最后还得没怨言。说白了,政府就是要以民为本、勤政务实,为企业提供贴心式、保姆式、专家型的全程服务,让客商觉得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服务做好了,企业发展了,民生惠及了,这个“店小二”角色也就当之无愧了。

招才要会“筑巢”

李育蒙

一个地方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如何,人才是风向标。哪里吸引人,就说明哪里条件优,哪里有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广州、深圳等城市之所以能吸引大批人才蜂拥而至,除了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允许人才充分合理流动外,还在于会“筑巢”、勤“筑巢”,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鸾招凤”,打牢了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基石。

何为会“筑巢”?就是要充分尊重个体的差异性,注意扬长避短,增强人才的信任感和归属感,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人才的二次成长。此外,还要让人才安心扎根,无后顾之忧。何为勤“筑巢”?就是要通过一些创业孵化器、创业园等搭好平台,通过多种多样的扶持方式,夯实创新创业的基础。有了宽松舒适的人才环境,才会有创新创业创造的光明大道。

避免盲目跟风

曹改青

一些企业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创新创业创造时难免会不顾实际,出现盲目跟风、急功近利的行为。比如,一些企业缺乏前瞻性和科学性,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发展实际和承载能力,盲目上马项目,摊煎饼式发展,导致企业发展不堪重负。再比如,一些企业无视技术和环境因素,缺乏经验,在项目运行中存在粗放管理等,导致新项目夭折或者烂尾,不仅无法达到创新创业创造的效果,还会让企业元气大伤,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政府和社会在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同时,也应该对一些不成熟、不理性、不符合实际或者风险高、污染大的项目及时踩刹车,采取措施加以疏导。比如,可以组织专业人士对项目进行缜密严格的论证评估,拿出科学成熟的意见,尽可能地防控和减少风险,这样才能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行稳致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