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曾侯乙墓珍宝文物亮相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9 06:40:13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曾侯与他的时代”大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

曾侯乙墓珍宝文物亮相重庆

建鼓座。

升鼎。

编甬钟。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3月28日,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江汉汤汤 南国之纪——曾侯与他的时代”大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本次大展展出105件(套)青铜器,其中一级文物多达68件(套)。展品以曾侯乙等曾国墓地出土的青铜礼器、乐器为主,配合湖北地区出土的商周青铜器,带领观众走进曾侯的时代。

国家级文物“建鼓座”引人注目

谈到曾侯,不少人首先会想到曾侯乙,他是中国战国时期南方姬姓曾国的国君,在民众间的知名度颇高。

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发掘的曾侯乙墓,出土文物15000件,其价值之高,保存之好,轰动海内外。本次展览展出曾侯乙墓出土的15件(套)青铜器,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历史文献中没有关于曾国的记载。经考证,学者普遍认为,曾国就是文献中的随国。曾国是周代的姬姓诸侯国,位于今湖北地区,延续近700年。”三峡博物馆陈列部策展人王麒越介绍,曾侯乙是曾国末期的国君,曾侯乙墓的发掘堪称20世纪世界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展厅中,出土于曾侯乙墓的国宝级文物“建鼓座”引人注目。这件青铜器是承插建鼓的底座,由8对大龙和数十条纠结穿绕的小龙构成,龙身鑲嵌绿松石,是迄今所见最精美的一件先秦建鼓座。“它重达192公斤,由5位工作人员合力才将其抬到展台上。”王麒越说。

除了曾侯乙墓出土的展品,出土于江陵马山5号墓的“吴王夫差矛”等明星展品也受到瞩目。

铭文记录珍贵信息

据介绍,曾侯乙墓出土的逾百件青铜器都有“曾侯乙”字样的铭文,这是证明墓主人是曾侯乙的“关键证据”。本次展出的“提梁圆鉴”的器盖和腹内壁都有铭文“曾侯乙作持用终”,表示曾侯乙对该器物的专有属性。

“刻有铭文的青铜器都非常珍贵,为中华文化绵延不绝的发展留下历史的印痕,为先秦古史等方面研究留下了确凿的文字证据。”王麒越表示,亮相本次展览的青铜器,近1/3都刻有铭文,现场还展出了铭文拓片图片,方便观众欣赏。

历史上,曾国还和楚国等诸侯国也交往频繁,“楚王媵随仲芈加鼎”上的铭文也印证了这一点。铭文显示,这件楚王鼎是楚王与曾(随)国联姻时的陪嫁品,见证了曾楚在春秋时期的关系。“黄季嬴鼎”内壁铭文为:“黄季作季嬴宝鼎,其万年子孙永宝用享。”这件黄国的青铜器,也出土于曾(随)国地域,表明两国交往密切。

出土文物展示“礼乐中国”

著名考古学家邹衡曾说:“什么能够代表中国?在我看来,无外乎两者,一是秦始皇兵马俑,二是曾侯乙编钟。”

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体现了曾国音乐的发达程度,让人感受到中华礼乐文化之韵。展览展出了曾侯乙编钟的巨幅照片和相关视频。

观众可以在展览中看到“编甬钟”和“编钮钟”两组编钟。“编甬钟”突出特点是铸有柱状的钟柄,称为“甬”。“编钮钟”造型较为简洁,没有钟柄。值得一提的是,十件一组的“编钮钟”,型式统一、大小相次、音高稳定、宫调明确,是一套完整的实用的青铜乐器。为目前所知年代最早、数量最多、音乐性能成熟的编钮钟。

本次展览展出的“兽面纹鼓”同样是一件国宝级文物,这种仿木腔皮鼓目前存世仅两件,另一件藏于日本泉屋博物馆。

据悉,展览将免费展出至6月2日。本组图片均由记者齐岚森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