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现场退赃 让群众感受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6 07:56:06 | 记者:首席记者 周尤 | 编辑:肖福燕

 

  3月25日,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院坝会,并以现金方式将被违法侵占的补偿款发还给村集体。图为村民代表现场清点款项数目。记者 齐岚森 摄

  ■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以原村委委员、综治专干兼六社社长熊发树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院坝会。现场,包鸾镇党委书记以现金方式将熊发树违法侵占村民的68283.5元补偿款发还给飞仙洞村六组村集体,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相关工作人员到场观摩指导。

  3月25日天刚蒙蒙亮,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便民服务中心前的院坝就陆陆续续有村民拿着小板凳来占座。“老刘,这是干啥?表演节目呢?”“你还不知道啊!咱们村以前六社社长熊发树偷偷把老百姓6万多块占地补偿金放到自己荷包那事,今天纪委的同志要现场退赃咯。”

   退赃现场:村民说盼这一天好久好久了

  “熊发树身为中共党员、村社干部受政府委托负责给农户发放占地补偿款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补偿资金。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之规定,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熊发树开除党籍处分……”当包鸾镇纪委副书记肖红宣读对熊发树的处分决定及案情通报后,院坝会现场异常沉默。

  “欺上瞒下,连老百姓的补偿款也要打小算盘,我们真是看错了他。”在现场的六组村民邓正禹愤慨不已,直言错看了这个“老资历”的社长,一旁的村民也跟着叹气摇头。

  随后,包鸾镇党委书记周林代表县纪委、县法院把熊发树案追缴的涉案资金68283.5元发还给村集体,村民刘国芳和张茂凡作为代表领取了补偿款,并当面仔仔细细点清了款项数目。

  “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同志查明案情真相,还了老百姓一个明白,也挽回了大家的经济损失。”飞仙洞村党支部书记彭瑞华感慨,熊发树把人民群众给他的权力,当成发财的机会,一心只向钱看齐,最终只能堕入深渊。

  “感谢你们啊,这都是大家的命根子钱,没有你们肯定拿不回来,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吞,我们盼这一天是盼了好久好久了。”村民刘国芳连连向丰都县纪委监委干部道谢。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基层探索创新“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总结经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使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案情回顾:曾拍着胸膛保证“我就只拿了2500元”

  熊发树案件最早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丰都县包鸾镇开展弹子台水库左干渠项目的施工工作。由于项目需要占用包鸾镇两个村五个社的部分土地,身为当时其中一个社的社长的熊发树负责协助政府测量该社被占地面积、发放占地补偿款、调解施工纠纷等事宜。

  可是,当熊发树代表村民拿到这笔补偿款时,却没经受住金钱的诱惑。

  当年8月31日,在完成占地面积测量工作后,施工方将该社被占地农户的占地补偿款118508元支付给了熊发树。这笔巨款握在手中,熊发树的心里发生了微妙变化:想到自己家里也不富裕,何不将这笔巨款“抽”出一部分,用来减轻自家的经济负担呢?

  就这样,熊发树在占地村民领款的花名册上伪造了其他村民的签名,一波神不知鬼不觉的操作,就将18392元占地补偿款据为己有。由于平均下来每户的补偿款也没少太多,村民们也就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但对熊发树而言,这一次的“小贪”开始助长他的私欲。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村民发现实际占用的土地超出了之前的协议面积,便找到熊发树,由他代表村民与施工方交涉。熊发树发现这是一块“大蛋糕”。原来,施工方在作业时,占用土地的宽度从原来的4米增加到6米。于是同年11月11日,熊发树背着村民,以占用土地增加为名,与水管站又签订了占地补偿协议。从施工方领取到5万多元占地补偿款后,熊发树并没有将增加的费用发放给任何村民,而是全部挪到自己名下,给自己家的房屋进行了“提档升级”。

  然而,熊发树贪污的秘密却越来越难以掩饰。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们多次找熊发树要求公开补偿面积和标准,但每次熊发树都以各种理由搪塞。面对迟迟无法公示占地补偿公示信息,村民们开始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对劲。于是找同样占用土地的其他村社的村民了解情况,村民们很快便发现了占地补偿款的差距。

  2017年12月,村民来到镇纪委,反映了弹子台水库占用该社土地补偿面积和标准与其他社不一致的情况。镇纪委了解此事后,立即找到社长熊发树谈话。

  面对纪委工作人员,熊发树感到风头不对,只说自己侵占了村民2500余元,对于其余事情矢口否认。此后,镇纪委多次找熊发树谈话,但都无功而返。

  2018年1月18日,丰都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监委的成立,让熊发树涉嫌贪污一事再次提上调查日程。

  考虑到该案件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调查取证难度较大,包鸾镇纪委慎重起见,向丰都县纪委监委报告了此案。丰都县纪委监委立即组建调查组进行初核。在不惊动当事人的情况下,调查组成员紧锣密鼓地开展外围调查,一一核查水库补助资金的入账明细,并在银行调取了熊发树银行账户流水。可是通过这些调查,仍然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为了尽快弄清楚熊发树是否操控了占地补偿款的分配问题,调查组调整了调查方向,冒着酷暑翻山越岭,走家串户进行走访了解。

  “本以为能够从村民口中得到一些消息,但事实上却很难找到突破口。”参与查办该案的丰都县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李骏告诉记者,那时已经64岁的熊发树在村上资格老、根基深,人情关系也十分复杂,作案手法又相当隐蔽。村民们担心被报复,也不愿意为调查组提供证据。

  外围调查找不到线索,走家串户也无人应声,调查组再次转换思路,通过调查占地补偿款从哪来、有多少的问题上寻求突破。

  为此,调查人员走访到弹子台水库左干渠项目的施工方,了解到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占地补偿款由施工方垫付后再到丰都县水管站报账,随后县水管站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项目施工方。在项目施工方财务档案中,熊发树代表村民签订的《永久占地合同》映入众人眼帘,上面清楚记录着该社被占地农户的占地补偿款合计170032.5元。通过与村民领到的占地补偿款数据一对比,缺口立即显现出来,足足有68283.5元。

  随即,调查组抓住线索抽丝剥茧,一起侵占村民补偿款的案件浮出水面。在调查组成员的纪法教育下,熊发树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道出了事情的原委。最终,熊发树因侵占集体赔偿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经法院审理,熊发树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至此,这起跨越4年的案件终于落下帷幕。

   “以案四说”:村干部虽是“芝麻官”,却身挑“千钧担”

  驻飞仙洞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冯博:熊发树原来作为本村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无视党的纪律、党员的行为准则,执迷不悟地将群众应得的款项纳入自己腰包,这是党纪所不能容忍的,被开除党籍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当把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刻脑中。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自己不当干部。村干部虽是“芝麻官”,却身挑“千钧担”,官不大但责任大,入了这个行,就得按这行的规矩来,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该这样做,哪些该那样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按纪律来、按规矩办,才能不踩雷、不越线,才能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

  熊发树没有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也就没有了责任的担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铸成了不可原谅的错误。该贪腐案件的发生,村支两委自身也有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绝不能只开开会、讲讲话、作作部署就“万事大吉”,主体责任就是用权力制约权力,剔除“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消极思想,改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滥权意识。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中,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反腐进行到底。

  飞仙洞村党支部书记彭瑞华: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犯错误,都是从违反党的纪律开始的。比如熊发树,他平时值班,个人随意性很大,经常借故处理民事纠纷,脱离值班岗位。对于生产队的重大事项,熊发树从不向支部村委汇报,完全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姿态,目无法纪,狂妄自大,完全丧失了一名党员应该遵守的纪律。从熊发树一案来看,我们要纠正一些模糊认识,村上有的党员认为,“纪律妨碍党员的积极性、束缚党员的手脚”,诸如此类的一些认识是十分错误的,必须加以澄清和纠正。纪律是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的尺子,是不可逾线的红线和底线,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犯错误的机会。党的纪律有约束人和惩罚违纪行为的效力,但严格执行纪律并不是为了整人,而恰恰是从政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即使是对犯错误的同志执行纪律,也是一种教育和挽救。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平时管理稍微严格一点,加大批评教育力度,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早纠正,熊发树不至于一步步从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所以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多一些主动、少一些被动,多找一些主观原因、少讲一些客观理由。自觉摒弃逃避责任“不愿干”、脱离实际“不能干”、手足无措“不会干”、固步自封“不敢干”的心理和情绪,努力成为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好干部,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村民代表徐小雪:在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下,把熊发树侵吞生产队的账务搞清楚了,把资金也全部追回来了,熊发树本人也受到了法律的惩处,群众非常满意、非常高兴。感谢县纪委监委把我们群众身边的苍蝇拍了,我们的生活就安宁了。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依法办事,召开好社员大会、党员村民代表会,共同讨论协商,把这笔资金用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解决制约我们生产队经济发展大事难事上去。

   纪委书记有话说:对症下药治顽疾,建章立制堵漏洞

  丰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税明斌说,熊发树案件是丰都县监委成立后首例立案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熊发树作为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干部,其一言一行直接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蝇贪之害不啻于虎,为了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县纪委监委出台了《2018—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领域专项治理方案》,建立了一月一例会、一月一专报、一季一督查、一季一会商、一季一汇报、常态化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常态化通报曝光和“以案四说”等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七项制度,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对症下药治顽疾,又建章立制堵漏洞。

  接下来,丰都县纪委监委将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中之重,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行为严惩不贷,坚决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切入点,针对扶贫领域中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资金拨付等环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1+6”专项治理:即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主线,扎实开展扶贫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社会经济组织违规获取扶贫财政补贴、扶贫互助资金、农村危旧房改造补贴、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贫困大学生享受资助补助等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着力发现并整改一批突出问题,督促各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把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