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喜迎八方游客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9-03-25 07:36:17 | 编辑:李振兵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徒步迎春、千手禅茶花·大爱传天下、大足石刻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弓笛”专场演出、全国知名作家推文、摄影家作品发布……2019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第840届宝顶香会,以节会为媒、以文化为魂,喜迎八方宾客齐聚大足,共享心灵之旅,同祈天下大足、福满人间。

千余年前,无数精工巧匠,竭尽毕生心血,在大足这一方热土上,镌刻出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成为了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重庆最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记忆。南宋嘉定年间,随着大佛湾千手观音像雕造完成,宝顶架香庙会应运而生。而此时,大足风景优美,社会安定,游人如织。每逢农历二月十九观音生辰,来自云、贵、川、陕、湘、鄂、闽、粤等地数十万香客信众均会如约前来朝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到了明末清初,由于数十年的战乱绵延,四川地区人烟几绝,社会凋零。清王朝定鼎四川后,时任荣昌知县兼摄大足县事史彰招抚流亡,复兴大足,重开宝顶。从此,“三朝敕旨,皇封万年”的宝顶香会又成为西南地区庙会之最。1949年以后,宝顶架香庙会也曾几被禁绝,直到改革开放后,才逐渐恢复往日的繁荣。

2014年,随着宝顶山石刻景区提档升级完成,核心景区面积由原来的230亩扩大到1100亩;2014年11月,宝顶架香庙会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5年6月,历时8年的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千手观音金光再现……恢宏大气的景区,金碧辉煌的千手观音造像,无疑让宝顶架香庙会名气大增。每年农历二月内,除了云、贵、川、湘等地的游客会自发前来,节会还吸引了来自江浙沿海一带及北方省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800余年的香火经久延绵,让宝顶架香庙会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留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也在这种文化烙印中逐渐绽放光芒。

从2010年开始,大足以“节”为媒,助推文旅发展,举办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节会中,除安排大型文艺演出、盛大民俗活动外,还有“非遗”演出、音乐会、商品展销、项目签约等丰富的系列活动。大足这张独特的旅游文化名片也越来越响亮。

当前,大足区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好“人文牌”“温泉牌”“乡村牌”,努力建设成渝城市群的国际文旅城。特别是去年以来,大足借助央视《魅力中国城》,精彩绽放了深厚的人文精神和绚丽的山水美景,荣获“优秀魅力城市”“魅力文化景区”“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三项大奖,大足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迈上了新的台阶。

沿着架香巡游队伍的徐徐步伐,踏上大佛湾古老的青石板,工匠们凿石造像的叮当声似乎从未停止,吹笛女的弓笛声清脆婉转悠扬……大家坚定的脚步中多了一份与佛有缘的虔诚,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