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科技部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2 06:47:45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李平

  2018年8月25日,智博会现场,市民正在了解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记者 郑宇 摄(本报资料图片)

  海装风电华能如东八仙角风场。陈遥 摄(本报资料图片)

  长安无人驾驶车在行驶。记者 崔力 摄(本报资料图片)

  ■未来5年,科技部与重庆市将重点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服务民生保障与改善、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国内外科技合作、区域创新体系布局建设5个主题展开合作

  ■部市会商以来,科技部支持重庆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累计达到2956项,国拨资金达到125.44亿元

  3月21日,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在渝举行2019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并签订新一轮部市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标志着新一轮部市会商正式开启。

  根据《科学技术部、重庆市人民政府部市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2019-2023年)》(以下简称《议定书》),未来5年,双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定位要求为主线,以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共同推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促进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点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服务民生保障与改善、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国内外科技合作、区域创新体系布局建设5个主题展开合作。

  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共促重庆高质量发展

  2017年7月以来,重庆立足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正在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目前,重庆通过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集成电路、软件服务等智能产业,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引进以高技术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已经聚集了阿里巴巴、百度、西南集成等3000多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中科院计算机所西部研究院等的创新平台也已落地。“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等重大主题专项的实施,推动了“基于深度学习和迁移学习网络等跨媒体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等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加强国家与地方科技计划互动,联合实施国家重点专项,布局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示范,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推动重庆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布局建设,共推重庆创新型城市建设

  据了解,针对高端科教资源不足,重庆正在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打造连片创新资源集聚区和联动发展机制,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产业与科技互动。

  重庆高新区探索“一区多园”管理模式,拓展发展空间布局,正在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依托渝西片区产业发展优势,重庆还在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化、产业高新化,统筹布局建设国家高新区和市级高新区。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共推重庆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布局建设,其中包括加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支持重庆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部将重点支持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加强创新资源优化整合,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更好地发挥国家自创区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在现有的国家高新区基础上,进一步支持重庆有条件的高新区以升促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此外,今后两年,科技部将重点支持重庆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建设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以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为载体,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度。

  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共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科技开放合作与跨区域协同创新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共识。

  目前,重庆已与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建立较好合作基础,利用中匈(重庆)转移技术中心、中德(重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同时,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组建规模50亿元军民融合创新基金,引进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等,建设科技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科技项目,打造军民融合展会品牌,加快推动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此基础上,重庆还与四川省等西部省市建立协同创新合作机制,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等东部省市结对创新合作,促进了科技创新的合作共赢。

  今后,重庆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包括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提升开放创新能力,支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对此,科技部将支持重庆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围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指导重庆与新加坡共建创新中心,助推重庆融入国际创新网络。

  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方面,支持重庆与长江上游及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在产学研融合、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技园区共建、科研设施共享共用、技术市场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方面,支持重庆建设各类科技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参与军民融合重点专项,提升军民融合展会品牌效应。

  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共建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根据《议定书》,重庆还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推进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实施长江上游青山绿水科技行动,开展三峡库区污染防控、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研究,建设一批技术应用与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促进重庆绿色低碳健康发展。

  目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聚焦长江上游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研究、消落区生态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尾矿及页岩气开采生态风险防控及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次级河流水环境修复及生态屏障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技重大需求,组织实施一批科技专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

  对此,科技部将支持重庆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体系,并纳入国家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支持重庆实施长江上游青山绿水科技行动,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联合开展三峡库区污染防控、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等关键共性问题研究和系统性技术示范应用。

  坚持科技服务民生保障与改善,共创重庆高品质生活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创新的落脚点。

  目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城市品质和城市创新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创新科技扶贫的内涵和模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坚持科技服务民生保障与改善,联合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布局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促进一批科技成果惠及民生、改善民生,共创重庆高品质生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