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3亿人睡不好 其中有你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2 06:35:40 | 记者:何维 李珩 | 编辑:李平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其中,56%的青少年儿童是起床困难户,失眠趋于年轻化。

当天,重庆大坪医院、市中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医附三院等13家医院联合发起了睡眠关爱活动,提醒市民关注睡眠质量。

80后、90后工作压力大

不知不觉,80后已经进入中年,成为睡眠障碍的高危人群。

“每天都是做不完的表格和PPT。”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睡眠日义诊活动现场,37岁的王蓉说自己在外企工作,她从10年前开始睡眠不佳,每天晚上要两三点才能勉强入眠,早上不到七点又要起床上班。

为了能更好入眠,她在医生指导下开始服用安眠药帮助睡眠。但多年来,睡眠质量一直没有明显改善。

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医附一院睡眠中心看到,54个床位住满了病人。重医附一院精神科教授况利介绍:“每个月都有约1万人因为睡眠问题来医院。”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睡眠障碍门诊专家何涛副教授分析说,对中年人来说,工作压力大是影响睡眠质量的最普遍原因。

大坪医院睡眠心理科主任高东表示,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56%的青少年儿童起床困难

况利介绍,失眠正在趋于年轻化。

林飞是90后,工作不久的他对单位晋升机制和工资都不太满意,目前正在准备考研,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让他感到压力巨大。他说,最近一个月天天失眠,所以来重医附一院睡眠中心看看。

失眠并非成年人的专利。3月18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有56%的人是起床“困难户”。

重医附一院最近接诊了一名11岁的失眠患者王某某。老师反映王某某上课老打瞌睡,成绩下滑严重,父母开始观察孩子作息,发现她晚上偷偷在被窝里玩游戏。手机被没收后,王某某开始整夜睡不着,持续一周后不得不来医院就诊。

况利介绍,有调查显示,36.5%睡眠差的孩子会导致肥胖,40.5%睡眠差的孩子容易抑郁,还有41.9%睡眠差的孩子成绩排名靠后。

睡眠专家开出催眠宝典

怎样才能睡得好?何涛给出了自己的睡眠宝典:首先时间要规律,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遵循自然规律,维持良好的生物钟;睡觉前可以幻想融入到静谧的大森林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心无杂念再入睡;睡前别吃太饱和大量饮水,避免过度辛辣和高油脂饮食。

尤其要注意的是,睡前躺床上玩手机会导致大脑活跃,影响睡眠质量。睡前可以喝一杯奶,有助于入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