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没有一种家暴是“挺好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2 06:33:39 | 记者:岑溪 | 编辑:李平

“你真是太令我失望了!”“挺好的。”电视剧《都挺好》这两句频频出现的台词,成为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热词。

从原生家庭到重男轻女,再到家庭暴力,《都挺好》着实没有令大家失望,每每以“都不好”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赢得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

毫无疑问,从影视创作的角度上说,《都挺好》成功了。但是,比起关注电视剧的热播,我们更应关注与思考的是,剧中所反映的家暴现象,即使这是一个大家都不愿意面对的沉重话题。

成长在一个家暴频发的家庭中,“专心致志”的学霸男苏明哲,在母亲去世后才想起自己是大哥,屡屡压榨妻女资源充大头;吊儿郎当的啃老巨婴苏明成,自尊心脆弱,拳打脚踢亲妹妹、甩巴掌打老婆;要强执拗的女强人苏明玉,外冷内热,嘴不留情总是伤人太深。从苏家三兄妹成长的轨迹来看,没有一种家暴的结局会是“挺好的”,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施暴者。

诚然,为了塑造人物的鲜明形象,影视编剧往往会采用极致化的手段,将人物角色标签化。但艺术源于生活,影视人物角色一定程度上是现实生活的投射。不得不说,家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性、全球性问题,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不少人打着“为你好”的幌子对家人施暴,而家人“家丑不可外扬”心理,也让施暴者习以为常、变本加厉。

家暴是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的“不定时炸弹”,给幸福蒙上阴影,成为美好家庭生活的“绊脚石”。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

心理学上认为,不少心理疾病,追根溯源,都是童年时的创伤。剧中明玉表面上不怕明成,但骨子里还是潜藏着深深的恐惧,因为童年被欺负的深深印记总在“提醒”她。当家暴所引发的恐惧、丑恶、复仇的种子一旦在孩子稚嫩的心灵种下,就会生根发芽,不断的扩散。长大后容易由曾经的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出现性格缺陷、心理失衡、精神分裂等,在特定条件下被激化,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让家庭远离暴力,让爱与理解阻断家暴代际传递,让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令人失望,让每个家庭都“挺好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