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庆旅游急需品牌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2 06:33:13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重庆旅游不乏亮眼的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725.9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就游客接待量而言,按照城市排名,重庆位居全国第一。这些数据,实实在在地反映了重庆旅游市场的火热。

火热背后需深思。数量上来了,规模具备了,就要关注质量。任何行业想要健康持续发展,都要走推陈出新、优化升级的路子。重庆旅游在飞速发展的路上,的确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走马观花多,深度旅游少;产品模式化,创意开发少......这些,都和旅游品牌的塑造有关。任何品牌价值的挖掘,都不是简单的复制拷贝,而是结合其独特的地域特点和文化内涵,形成具有“唯一性”的特色产品。

旅游市场“蛋糕做大”的同时,旅游品牌也需朝着品质化的方向升级。如何让巨大的旅客流量兑现为更多的真金白银?重庆旅游必须探索出一条提质增效的升级之路。近日,一场文化旅游研讨会在渝举行。现场上百位专家就此提出了“金点子”,包括从顶层、内容层、传播层三个方面重塑品牌,突出品牌特色、IP(知识产权)化打造等。

无论何种建议,都有一个关键词“品牌”。市场规模、旅游人数的井喷式增长,说明重庆正成为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接下来,亟须做的就是旅游品牌的挖掘和提升。从品牌挖掘来说,重庆拥有巴渝文化、开埠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同时拥有大足石刻、钓鱼城、白鹤梁等具有唯一性的文化遗产,完全有条件挖掘出独特的文化旅游产品。

从品牌提升来说,“两江四岸”是重庆独特的自然资源,山水环绕、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赋予了山城与众不同的立体感、层次感。打好“山城”这张牌,就能把重庆打造成为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山地都市旅游品牌。不仅如此,夜景作为重庆旅游的“王牌”,也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比如,进一步提升重庆灯饰品质,植入文化元素;打造国际一流滨江带,配套夜间旅游产业商业区等。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旅游产业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提档升级,让重庆旅游继续“像火锅一样火,像满山红叶一样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