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夸夸群”别成“尬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2 06:30:45 | 编辑:李平

郭嘉玲

最近,不少高校里“夸夸群”风靡一时。群里每个人都可以求夸或夸人,无论是做了小事、蠢事还是倒霉事,在群里都可以得到多角度、全方位的夸赞。有的电商平台上还出现了商业化“夸夸群”和“职业夸手”,只需花费数元至数十元,就可以定制“群夸”服务,体验众星捧月般的感觉。

“夸夸群”横空出世,各界褒贬不一,不少人认为“夸夸群”会让人沉浸在“糖衣炮弹”之中,不可自拔,并认为“现在的孩子永远长不大”。实际上,对于求夸者来说,这不过是一种情绪的自我宣泄和另类减压,与朋友圈里矫揉做作的另类求点赞别无二致,其戏谑式的自我解嘲,所求的不过是心理慰藉。而对于夸人者来说,浮夸的夸赞背后,是对他人经历的别样解读,对社会价值的多元解构,调侃的态度折射出的是好玩的心态。因而,大家对其不必太在意,“认真你就输了”。

人人都有被认可的需求,即便生活中充满“苟且”,也依然渴望被关注,希望被夸赞,而“夸夸群”正好迎合了这类需求。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痛苦与悲伤,但正如汪国真在诗中所言:“如果生活不够慷慨,我们也不必回报吝啬。”“良言一句三冬暖”,人们在不如意时通过“夸夸群”结群互助、抱团取暖,能在减少负面情绪和社会负能量的同时,塑造一种乐观坚强、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走出消沉、抑郁、愤懑。当然,面对溢美之词,被夸者也应保持淡定和警醒,宠辱不惊、坦然自若。

“夸夸群”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产生更加巨大的正能量,就不能局限于“夸夸其谈”、夸得“好玩”,而是要夸出水平、夸出艺术、夸出效果。善意的肯定,温柔的赞美,走心的词语,不是出于盲目跟风,而是出自理性地分析、真诚地慰藉。如果夸赞言不由衷,只是一味地堆砌辞藻,就只会是“尬夸”。

要夸出水平,就要增强对事物的解构能力和减压能力,增强自己安慰他人、抚慰亲友的能力,消除身边的极端情绪;要夸出艺术,就要夸得有针对性,夸得在情在理,夸到人心坎上,让人如沐春风,让幸福快乐感染他人;要夸出效果,就要培养一分为二的辩证思维,善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事情,努力提高人生格局,提升人生境界,以积极心态迎接各种挑战,实现更大作为。用好“夸夸群”,不让进取的雄心被挫败感所征服,不让美好的信念被一时困难所击溃,才能不断强化共识,消弭社会戾气,粘合社会分歧,壮大社会正能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