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助残服务水平如何提升全国残联系统聚重庆晒亮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1 06:26:55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李平

本报讯(记者 杨铌紫)3月19日至20日,全国残联组联工作会在重庆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残联围绕助残服务水平提升、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内容晒亮点、谈优势,交出地方“答卷”。

“北京已全面实现残疾人证网上申请、卡证合一。”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已正式上线新版残疾人证管理系统,网上办理内容涵盖残疾人证申请、受理,残疾评定、审批等事项。

甘肃省残联相关负责人称,该省着力打造“数字残联”,成立大数据办,实现了动态数据与精准康复、精准扶贫有机整合;手机App采集应用率达97%,精准掌握了该省72.26万残疾人的信息数据。

“市区两级每年通过政府购买助残服务项目约400个,年投入资金2亿元。”上海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称,各区残联多形式探索助残服务项目,培育了一批助残服务品牌,如浦东新区的“盲人出行App”、嘉定区的“聋人子女的早期干预”、松江区的“孤残人员关怀服务”、青浦区的“就业孵化项目”等,满足了残疾人个性化需求。

湖北省残联正大力培育发展助残社会组织。通过实施长江邻居项目试点工作,先后推出“机构+社工”“机构+社工+志愿者”“链接资源+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据介绍,在湖北全省开展的志愿助残“温暖行动”,共吸引10.0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8.7万残疾人受益。

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残联在区县推行“申请类”项目228个,扩大了残疾人服务内容的供给;开展“德法相伴”活动,教育引导残疾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加大了涉残政策法规的落实力度;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市残联与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和实名制会员的职业与特长,我们成立了相应的服务小组,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通过探索“机构+协会”“社工+义工”的服务方式,实施了“居家助残”社区困难残疾人帮扶项目。在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方面,重庆共配备残疾人专职委员1.2万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