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歌剧《尘埃落定》在京展演获专家盛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3-20 06:48:01 | 记者:王丽 | 编辑:李平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丽)“唱、跳、演俱佳!”“舞美设计气势恢宏!”“能够真正点燃观众!”……3月19日上午,歌剧《尘埃落定》专家座谈会现场热闹非凡,与会专家对该剧毫不吝啬赞叹之词。

3月17日、18日晚,歌剧《尘埃落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好评如潮,热议不断。该剧根据作家阿来获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改编而成,有着坚实的文学基础和观众基础。在此之前,已经被改编成川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但歌剧版被认为是众多艺术表现形式中叙事功能较弱的一种,使得该剧在创作之初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如何将30万字描述的剧情通过歌剧艺术,在两个半小时里呈现给观众?编剧冯必烈、冯柏铭在尊重原小说的基础上,对原小说众多的人物做了选择、合并,通过以土司家族的重重矛盾为主线,二少爷和卓玛的故事为核心,鞭挞了奴隶制对人性的扭曲。

在艺术表现上,歌剧《尘埃落定》以歌唱为叙事、抒情的主要手段,充分运用对唱、独唱、重唱、合唱的演唱形式,咏叹抒情,造势渲染。

“音乐的编排非常具有歌剧思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教授金曼说,作曲孟卫东对该剧的音乐定位非常准确,每一个人物出现都有自己的主题音乐,在融入西藏地域特色的同时,又并非生搬硬套,而是对西藏元素重新编排后的再创造,是歌剧语言的真实体现。

同时,全剧也并没有选择一位原生态歌手来增加其民族性,主演中除了王宏伟外,其余演唱人员全是经过长期西方美声唱法训练并活跃在美声界的歌唱家。这在当下的歌剧中十分鲜见,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歌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从舞台设计、服装设计、道具设计、演员舞台调度的视觉呈现到音乐的设计、剧情的穿插、乐队的演奏、演员的演唱等都是构成歌剧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各个环节的相互平衡中彰显了导演的创作能力和意志。

“《尘埃落定》有歌剧中最为珍贵的综合性。”91岁的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导演艺术家徐晓钟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他说,整个演出,导演廖向红既重视音乐的设计,又非常重视人物形象的塑造,结合呈现得比较完美,克服了部分歌剧中厚此薄彼的安排,这样的歌剧是非常珍贵的,继续打磨有望成为经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